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渝北 楼层撤桶一改随手扔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20-06-11 08:09:08 | 编辑:肖福燕

 

6月7日下着小雨,家住渝北区龙山街道春风城市心筑小区9栋的居民廖旭秋提着两袋垃圾下了楼,刷卡打开绿色的智能收集箱,把一袋厨余垃圾投进去。接着,他来到位于小区正门的一排蓝色智能垃圾收集箱前,“刷脸”打开标有“废纸”的箱子,把几块纸板投放进去。

让市民们一改楼道“随手扔”的习惯,自愿把垃圾分类装包拎下楼,投放到不同颜色的垃圾箱里,渝北区是怎样做到的呢?

渝北区于2014年开始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工作,目前全区112个社区、656个小区、179个行政村已实现分类投放设施设备、宣传发动全覆盖,建成示范社区97个。去年10月,渝北区又联手市环卫集团,在春风城市心筑小区等物业小区推行“2.0版本”的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确保做到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和分类处理。基于之前打下的良好基础,今年4月,渝北区在春风城市心筑、凡阁两个小区启动第一批“楼层撤桶”试点工作。

“每层多放几个垃圾桶,不也可以分类吗?”“拎着臭烘烘的垃圾袋坐电梯,不被邻居白眼么?”起初,小区居民颇有不解和怨言。

龙山街道首先组织工作人员召开了数次楼层撤桶工作座谈会,并开展入户宣传。为实现有序撤桶,两个试点小区还推动党员家庭带头开展垃圾分类,率先对有党员的楼层进行撤桶,给其他楼层“打样”,努力形成示范跟进效应。

要把几十年的生活习惯改掉,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有栋楼撤桶后,之前没做通工作的个别住户赌气把垃圾扔在原处。对这些不支持、不配合的居民,工作人员开展“一对一”的上门收运服务,每天7点准时到这些居民家门口,现场对丢出来的垃圾进行破袋分类处理投放。

小区物业还设立了小区垃圾分类“红黑榜”。“有学生看到自己家上了‘黑榜’,很着急,下决心要上‘红榜’。”物业工作人员说,“红黑榜”成了监督利器,尤其促使家里有学生的住户,成了垃圾分类生力军。

此外,城市心筑和凡阁小区都设有自动售卖机,居民参与垃圾分类,“绿色账户”内就会有积分,这些积分可以在自动售卖机上兑换成洗发水、香皂、垃圾袋、棉签等礼品。

多措并举下,撤桶工作按照计划稳步推进。业主们也渐渐感受到撤桶带来的好处:楼道里的蚊虫滋生、蟑螂鼠患问题几乎消失,楼层的空气也变得清新,保洁员不再因收垃圾需要与业主挤用电梯……大家开始慢慢习惯了下楼扔垃圾。

根据现有进度,市环卫集团联合物业公司力争在7月底前实现两个小区所有楼层全面撤桶。

渝北区融媒体中心 郑和顺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