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梁平 百里竹海借乡韵生金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20-06-11 08:07:30 | 编辑:肖福燕

 

静美悠然的民居、农舍鳞次栉比,时而鸡犬相闻,时而炊烟四起,诗画般的梁平乡野仿若寄托乡愁、放飞心灵的逍遥乐土,民宿在这里百花齐放,美了环境,活了文化,旺了乡村。

美了环境 留住一抹乡韵

明月山百里竹海是西部最大的高山竹海,拥有成片竹林35万亩,素有“竹类博物馆”“中国寿竹之乡”的美誉。在明月山·百里竹海景区腹心之地,有一个面积不大却人气爆棚的小村庄——竹山镇猎神村。

这个拥有煤炭、石膏等矿产资源的小村庄,曾因钻井采矿,生态破坏严重。2017年,梁平区相继关闭猎神村境内5座石膏矿,划定6.4平方公里生态保护区域,加强矿区生态修复,打造乡村小微湿地,发展“湿地+乡村民宿”。

猎神村变了模样,一栋栋竹元素包裹的房屋成为村民的新居所,一间间山水民宿在田园间生长。一溪碧水环绕数亩农田,依山而筑推窗满目青翠,构成了一幅看得见山水、记得住乡愁的水墨画卷。

一年间,27家民宿在猎神村如雨后春笋涌现。整个百里竹海也发展出民宿群,有了明月山·明月汇、老鹰窝、隐渡、土墙院、竹林听风等近100家民宿,美丽乡村的写意画卷在梁平大地上展露新颜。

活了文化 不负一方水土

5月28日,“2020美丽乡村行”文化惠民演出在猎神村拉开帷幕,嬉闹诙谐的梁山灯戏、美妙动听的乐器演奏、美轮美奂的歌舞表演,为游客带来了一场视听盛宴。

6月6日,藏于竹海深处的老鹰窝精品民宿正式开放体验,以禅、竹文化为主题,12栋各具特色的民宿别院将百里竹海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有机融合,构成桃花源般的胜境。

古朴而意境悠远的民宿文化,不经意间彰显出梁平深厚的历史积淀和灿烂的人文风情。民宿,不仅留住了梁平乡村的原始风貌,也为乡土文化的存续提供了肥沃土壤,成为文旅融合的催化剂。

旺了乡村 搅活一池春水

“民宿是一个平台,它连接起乡村和城市,旅行与生活,情怀与商业。”梁平区文化旅游委相关负责人说。如今,百里竹海民宿群不仅向各地游客呈现了山水田园的诗意之美,更搅活了乡村旅游经济的一池春水。

“村民们放下了破坏生态环境的斧头,端起了保护生态环境的‘旅游碗’,实现了在家赚钱的梦想。”竹山镇猎神村第一书记唐开茂说,猎神村实现了经济效益与生态效益的双丰收,成为了乡村振兴的明星村。

2019年,重庆市民宿产业协会评选出重庆金牌、银牌民宿共12家,梁平占4家。“五一”小长假期间,梁平全区景区(景点)接待游客49.73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23859.16万元,明月山民宿消费季成为周边游客出行首选。

5月底,梁平又发布了百里竹海·百里星宿旅游地图,将景区景点、特色民宿按北斗七星点片结合,明月湖、观音洞、寿海等景点串联成线,梁山驿、土院墙等特色民宿分布其间,继续着力打磨民宿经济。 梁平区融媒体中心 杜杭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