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文脉 > 正文
万里有吾乡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20-06-07 07:53:36 | 编辑:肖福燕

 

别致

墨尔本的五月,天气日渐转凉,时常上午还是透蓝的天,下午就扬起了绵绵细雨,林立的楼间罅隙里,狂风一如既往地呼啸。

来墨尔本不到一年,还没看尽它街头的繁花喧嚣,转眼就变得清冷寂寥。偶有行人经过,也是严格按照澳大利亚维州政府的规定,保持安全社交距离。戴口罩的人越来越多,而那些无家可归的人只能静默在紧闭的店铺门口。

新冠病毒肆虐全球,节节攀升的确诊人数令人揪心。虽然在维州政府比较有力的管控措施下,墨尔本疫情有所缓解,至少人们终于不再排队赶着第一批冲进超市抢购厕纸和洗手液。但看着每天都在增长的病例,便知现在仍然不是可以掉以轻心的时候。我看了看收纳盒,从国内带来的口罩已所剩不多。在重庆的父母挂牵得不行,给我寄了口罩,可是转运方告知由于疫情限制、航班减少,那些承载故乡亲情的防疫物品不得不滞留机场,排队等候“登机”。我也只能一边眼巴巴北望家乡,一边将口罩反复消毒使用。

就在这时,墨尔本大学中国学生会的一篇推文让我眼前一亮:墨尔本地区的中国学子即将拥有“健康包”了!此前,我在微博上看到有些国家和地区的中国学生收到“健康包”,虽心生羡慕,但深知全球防疫物资都很紧张,理应让更需要的人优先得到。当然,我也渴望着有这样一份关怀出现在面前。所以,当看到中国驻墨尔本领事馆通知登记领取“健康包”的消息时,我内心充满感动、激动与温暖,立即邀好友登记申请。在如此窘迫困难的关头,祖国的爱跨过高山、越过大海来到我们身边,我和身边好多同学防护用品即将告罄的危机解决了。

“悠悠天宇旷,切切故乡情”。在墨尔本初冬的寒风里,在病毒肆虐的阴霾里,我心里驻着春天,温暖而明媚。

“健康包”到来那日,我一收到领取通知就飞奔下楼。在快递员的大纸箱里,我看到了整整齐齐摆放着的一包包快递袋,上面印着十个字:“爱心赠学子,万里近吾乡”。当印着这十个字的包裹交到我手里的那一刻,一股“无客不思家”的浓浓乡情奔涌而至。

无论走到哪里,我之所以能昂首挺胸阔步前进,那是因为我是中华儿女,祖国永远都是我们背后无言而坚实的后盾。新冠病毒暴发之后,我和同伴也曾在公交站被人指着说是“disease carriers(疾病携带者)”,为此,我们外出时心里会打鼓。然而,在拿到“健康包”的那一刻,我真切地感到有一股温暖而强大的力量在支持和保护着我们,它是那样的可信可靠可亲,我不必害怕。

负笈游学走他乡,望断天涯是故土。在繁重的学业、陌生的环境、不同的文化面前,那丝丝相连的故乡情便是将散落在世界各地的游子联结在一起的生命脐带。我相信,每一位收到“健康包”的留学生都从心里道出过一句“谢谢您,祖国!”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