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文脉 > 正文
两个救命药方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20-06-07 07:52:41 | 编辑:肖福燕

许大立

我一向对医者这个职业崇敬有加,救死扶伤,白衣天使,悬壶济世,希波克拉底誓言,华佗扁鹊李时珍,这一串串的词语永远烙于心碑。无论中医西医,都是我心中的神仙圣贤、救命侠士。

我接触医生最多的时期,是在江津县李市区李市公社的那些年。当时的李市区卫生院有好多外地分配来的大学生中专生,而我这个高中66级重庆知青、后来的农村中学教师,大小也算一个知识分子,和他们同病相怜或者臭味相投,有空就凑在一起吹牛斗嘴打平伙“争上游”,日久生情都成了好朋友,有点小伤小病就找他们给看看瞧瞧。

今时的青少年大多不了解上世纪70年代的生活状况。那时候教师的供应粮每月27斤,其中有百分之七十的粗粮,即玉米和红薯;猪肉每月一斤、菜油二两……当然,玉米红薯现今已成健康食品,可在当年的确难以下咽,因肚子里没油水,久食胀气伤胃。

忽一日,正在上课,突觉腹部疼痛难忍,胃酸翻涌入喉,顿时捂肚跌坐于椅上。学生大惊失色,连忙报告校长,将我送往区卫生院。医生把脉听诊后说,吃多了苞谷红苕,缺了油水,伤了胃肠。多吃点鱼肉,增加点营养,就没事了!话说得轻巧,哪里找鱼肉营养去?如此折腾了小半年,人比黄花瘦,不吃饭饿得心慌,吃了饭疼得要命。绝望之中,回重庆大医院诊断,医生说你这胃已经下垂了,还有溃疡,没有特效药,回去好好调养吧。

回到学校继续吃那些胀气的食物,竟有生不如死的感觉。某一日,同校的代课教师刘洪章见我揉着胃部痛苦不堪,试探着问:许老师,你信不信中医?我父亲是生产队的赤脚医生,可以开副药给你吃,兴许能好。我自然一口应承,就像抓住了一根救命稻草。我随刘老师去了他家,老先生望闻问切,不过十来分钟,一副药方就写出来了。紧接着,三包药也抓出来了。老先生再三叮嘱,药引子是构树叶,生产队里没有,你去山上找找。

神奇!三包药没吃完,这胃就不疼了,也没有坠胀感了!精神头就起来了,很快,体重也增加了。从此我对这位刘老先生佩服得五体投地,把他开的方子一直珍藏着,夹在一本英语词典里,心想如果毛病再犯还用得着呢!

上边的胃刚刚治好,下边又出毛病了——痔疮!这病其实也是没油水闹出来的。少肉食蛋白质,纤维摄入过多,自然大便干结,痔疮焉能不生?那时只有公共厕所,学校唯一公厕在小河边,每每出恭,就是一场战斗。

又一日,鲜血涌流不止,甚至喷到了蹲坑的后墙上。这可吓坏了我,决定请假回重庆看病。哪知校长以“十男九痔”以及学校课程紧张为由拒绝了。一时情急,我便拉着校长去了厕所。校长看见墙上的大片血迹没了话语,当即同意。

重庆某医院的医生看了病情二话没说叫动手术,我一时没了主意。询问病友,都说很疼,于是不想动。一位病友说,那你去磁器口那家专科医院试试,据说可以吃药解决。立马去了那家医院。那时的磁器口还很冷清,还没把它当成千年古镇来消费,一条街上也没几家商店,住的都是居民。医院就在如今最繁华的位置。老中医让张嘴看舌,把脉问询后,也没查看患处,就直接开了方子。

回家打开药包一看,吓死我了,里边有蝎子数只、蜈蚣多条,还有一些我不知道的药草什物。问及病友,都说别怕,蝎子蜈蚣剧毒,这叫以毒攻毒。将之放入药罐文火煨熬几十分钟,分三次热饮之……记得这次医生开了三包药,一日三次,连吃三天。真是怪了,三天之后居然痔肿消褪,不再流血;仅仅一周,便康复回校,继续我的教书育人伟大事业。

我的这两次中医治疗因为是亲身经历,写出来仅仅只是留下一段记忆。如果能说明什么,那就是中国的中医源远流长,切不可轻易否定丢弃。

不久前一著名三甲医院博导问我:许老师你信谁?我说我信中西医结合。中华民族繁衍生息几千年,西医才进来不到二百年,正是源远流长的中医保驾护航,才使得中华民族繁荣昌盛、中华文明延绵不绝,故绝不可全盘否定之。但是中医的短板在于它缺乏现代医学的检测手段,难以给出准确的医疗数据和判断,尤其对于各种脏器外科手术可以说几无办法。所以我说中西医结合是最佳选择,实际上此次新冠疫情也是这样做的。中西医结合,已成不可逆转之势。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