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重庆 > 正文
在行动 | 重庆将全面排查岸线乱占、河道乱建 运用卫星遥感等高科技手段监管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20-06-06 06:44:16 | 编辑:李振兵

重庆日报讯 (记者 龙丹梅)记者6月5日从全市河道管理工作会议上了解到,今年我市河道管理工作将以市第2号总河长令为重点,全面排查岸线乱占、河道乱建等突出问题,卫星遥感、无人机、红外摄影、热成像等高科技手段将用于河道监管中。

近日,我市发布第2号总河长令,在全市开展污水乱排、岸线乱占、河道乱建“三乱”整治专项行动,这也标志着我市“治河”已从“聚焦水里”转向了“水岸同治”。

据了解,去年,我市组织开展河道“清四乱”专项行动,取得阶段性成效。截至2019年底,全市累计排查整治流域面积1000平方公里以上河道“四乱”问题579个,规模以下河道“四乱”问题635个;累计清理非法占用河道岸线85公里、垃圾105.5万吨,拆除违法建筑9.5万平方米。今年,我市将对岸线乱占、河道乱建等问题进行摸排整改,建立问题台账。同时,严格按照整治标准实行分类处置,对2019年1月1日以后新出现的违建、非法围垦河道等重大问题,将按“顶风违建”对相关人、事予以严厉处置。

今年,我市还将推进河道采砂科学规范管理,将科学合理划定可采区、禁采区和保留区,科学确定禁采期、开采总量和年度控制开采量,科学增加规划开采量。在打击非法采砂的同时推进合法开采,在公开出让的同时,探索推行统一开采经营模式,加大疏浚砂石综合利用力度,科学合理开发利用河道砂石资源。

此外,我市将结合“智慧河长”系统河道监管平台建设,推进河道信息化管理。将把涉河建设项目、岸线规划、采砂规划、河道管理范围划定等成果绘入“水利一张图”,确保今年年底前市级河流河道基础体系基本实现数字化。同时,将把卫星遥感、无人机、视频、红外摄影、热成像等高科技手段用于河道动态监控,让违法行为无处遁形。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