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重庆 > 正文
重庆本月启动村卫生室星级管理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20-06-05 07:58:08 | 记者:李珩 | 编辑:肖福燕

原标题:

重庆本月启动村卫生室星级管理

到年底每个行政村都要有一所卫生室达三星级标准

重庆日报讯 (记者 李珩)如何保基本民生?6月4日,市卫生健康委通报称,本月在全市村卫生室启动星级管理,最高标准为五星,让农村居民“生病有地方看,基本医疗有保障”。

目前我市有行政村8031个,村卫生室有10580所,“一村多室”现象较普遍,但存在“数量多标准不高”的问题。特别是随着城镇化进程加快,少数偏远行政村卫生室服务人口少,存在资源闲置的现象。

市卫生健康委党委书记、主任黄明会说,我市将合理调整全市村卫生室规划设置,逐步实现“一村一室”。到2020年底,除乡镇卫生院所在地外,每个行政村至少有一所标准化的村卫生室。

在重新调整村卫生室规划设置的同时,我市制定了《重庆市村卫生室星级评定标准》,按照五星、四星、三星3个级别分别设置村卫生室标准,三星为基本标准,五星为最高标准。

该标准涉及业务用房、设施设备、人员配置、基本医疗和公共卫生服务、一体化管理等10个方面,每个方面都有明确要求和量化标准。如在业务用房上,三星级村卫生室业务用房面积不低于60平方米;在人员配置上,五星级村卫生室必须有1名执业(助理)医师;在一体化管理上,积极推行乡镇卫生院对村卫生室人员、业务、资产和药品等一体化管理。

据介绍,到今年底,每个行政村都要有一所村卫生室达到三星级标准;到2025年,全市五星级村卫生室占比要达到25%。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