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重庆 > 正文
荣昌:千余镇街干部有了新型“夜生活”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20-06-05 07:56:46 | 记者:首席记者 张莎 | 编辑:肖福燕

原标题:

荣昌推行镇街机关党员干部值夜制度,下村时间跟着群众空闲时间走

千余镇街干部有了新型“夜生活”

五月二十日,荣昌区直升镇道观村,镇村干部前往脱贫户张弟华家“夜访”。首席记者 崔力 摄/视觉重庆

镇村干部在脱贫户张弟华家门口商量进一步增收的办法。首席记者 崔力 摄/视觉重庆

5月20日晚,荣昌区直升镇人大副主席、宣传委员罗小佳,组织委员刘相勇、社保所所长刘祥坤、扶贫办主任张宜标等干部吃过晚饭后,溜达到道观村田园新风小院。晚上7点过,天色渐渐暗淡,村民们搬来桌凳围成一个圈,夜间版的“小院讲堂”开始了。

为转变干部作风、提高新形势下群众工作能力,今年5月起,荣昌区在21个镇街全面推行镇街机关党员干部值夜制度,明确镇街区管领导干部每人每周工作日值夜不少于3天,每个工作日安排不少于1/3的镇街其他干部参加值夜。一个多月来,干部们的“夜生活”有了些新变化。

和白天不一样,夜晚的“小院讲堂”人来得出奇的全。“大家都先静一静,拿个凳子围坐一起!”等大家坐定,罗小佳首先发言:“去年10月,咱们村的18亩三角梅基地投用,前几个周末,基地成了‘网红’。人气旺了收入就来了,大家说说基地有哪些地方还需要改进……”

“我建议在基地安装路灯,这样游客晚上也可以看花。”村民康新炳第一个发言。

肖庆东嗓门大,几句话把大家都逗笑了:“人有三急,星期天好几拨游客来我家借厕所,我们还是给大家整个景观厕所嘛。”

周明秀和几个邻居想法一致:修停车场,方便城里人自驾游。

……

村民们你一言我一句,纷纷为村集体经济发展动脑筋。在场机关干部仔细聆听、认真记录,这场院坝里的“诸葛会”直到晚上9点才“散会”。

罗小佳告诉记者,一直以来,镇街工作存在着“白天干部下村,群众外出干活;晚上干部回城,群众收工回家”的“时间差”。现在,镇街机关干部下村时间跟着群众空闲时间走,遇到像修路、发展产业这样的全村性大事,则采取“大事大开”的办法,利用晚上召开院坝会,全面听取群众的意见,有针对性地想办法解决。

同一天晚上,在荣昌区河包镇核桃村一社,遥远的山乡中、沉沉的夜色里,一场热热闹闹的“龙门阵”摆得正酣。

“今天我给大家带来一个好消息,镇上给村里申请的4.5公里农业灌溉用水管网已经铺设完成,明天大家就可以栽秧了,灌溉费用由村里承担!”说话的是河包镇副镇长、驻村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吴永胜。

5月初吴永胜第一次值夜夜访,村民们就集中“吐槽”,颇有几分火花四溅。

原来,今年天干、降雨少,导致水田缺水,水稻栽不下去,全村五六百户村民直发愁。

吴永胜把这个问题带回镇里,开展研判、争取项目、促成施工。这天终于有了底气,来“汇报”这个好消息。

吴永胜告诉记者,镇街机关党员干部值夜制度的实施,最大的改变就是延伸了为民服务的时间,为那些白天忙于工作的群众提供一个畅通反映情况的渠道。他说,过去下村,自己一天能走访8-10户人家,但往往当家人不在,效率不高;值夜后,从晚上6点半到9点,他能多走访5户,见到更多农户成员,了解更多民情。

记者了解到,干部值夜,并不是简单地坐在办公室里喝喝茶、聊聊天、上上网,而是带着一定的任务:一是结合值夜走进群众,重点围绕本地区存在的突出问题、群众反映强烈的难点热点问题,与群众交心谈心,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二是结合值夜服务群众,通过机关党员干部上门服务、夜间办公等方式,下大力气解决一批群众关注度高、影响大的突出问题;三是结合值夜引导群众,有针对性地开展夜间理论宣讲、政策宣传、法律普及、科普服务等活动,提高群众综合素质和致富能力,努力做到凝聚群众、引导群众,以文化人、成风化俗。

自5月镇街机关党员干部值夜制度开展以来,荣昌区参与值夜机关干部1623人,他们到农家小院、居民小区开展小院讲堂283次,覆盖群众1.5万人;走访一般群众8230人次、建档立卡户5390人次;收集问题906个,解决问题786个。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