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重庆 > 正文
“小型建设项目”审批总用时缩短至16天 近70个项目从中受益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20-06-05 07:52:17 | 记者:廖雪梅 | 编辑:肖福燕

原标题:

重庆推行社会投资小型低风险建设项目审批改革半年来

审批总用时缩短至16天 近70个项目从中受益

重庆日报讯 (记者 廖雪梅)6月4日,重庆日报记者从市住房城乡建委了解到,自去年底出台《重庆市社会投资小型低风险建设项目审批服务改革工作方案》以来,我市搭建小型低风险建设项目审批平台,并在各级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服务大厅设置“小型建设项目”窗口,推动实现一网通办、一窗办理。半年时间过去,已有近70个项目从中受益,企业获得感明显增强。

“没想到这么短时间,没花任何费用就拿证了!”位于重庆经开区的重庆英派克机电厂房(结构)改(扩)建一期1#楼项目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今年1月21日在“小型建设项目”审批窗口提交了施工许可申请材料,1月22日便取得施工许可证。公司高层得知这个消息后非常开心,决定立即投资扩建二期厂房。

英派克项目负责人所说的“小型建设项目”审批,即针对我市社会投资小型低风险建设项目,也就是总建筑面积不大于1万平米、建筑高度不大于24米,不涉及易燃、易爆、有毒、有害物品和危险品的新建、改建、扩建工业项目、仓储项目。

市住房城乡建委人士介绍,为推行小型低风险建设项目改革,我市出台了社会投资小型低风险建设项目“1+12”政策体系,通过减环节、减时间、减费用、提质量等措施,推动本市办理施工许可优化,促进营商环境大幅提升,让企业办事更加便捷。

减少手续、时间、费用方面,我市豁免环评、水保、人防、消防手续,简化竣工验收环节,免缴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和防空地下室易地建设费,工程勘察和施工图审查实行政府购买服务,供排水接入实行零上门、零审批、零收费的“三零”服务,不再强制要求聘请监理,建设过程企业可自行管理。

提升质量管控水平方面,我市实行质量安全风险分级管理制度。纳入改革的小型低风险建设项目取消现场首次监督例会,在工程施工期间仅开展一次质量安全检查。同时,将施工图审查人员、施工现场质量监督管理人员及总监理工程师学历水平要求提升到本科以上,并在住宅工程推行质量潜在缺陷保险。

经过上述改革,我市小型低风险建设项目办理全流程已减少到4个审批环节,即企业投资项目备案含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办理、建设工程规划许可、建筑工程施工许可、建设工程竣工规划核实含不动产登记,审批总用时缩短至16天。

接下来,我市将定期对市级部门和区县政策落地、项目建设进行督促,进一步做细做实小型低风险建设项目审批改革,让更多企业享受到改革红利。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