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璧山 > 正文
璧山:扩大普惠性学前教育 落实“幼有所育”期盼
来源:璧山报
时间: 2020-06-03 07:09:49 | 编辑:李振兵

“没想到家门口就建了一所幼儿园,这里的硬件设施、课程设置、师资水平也很不错。”5月28日,CBD秀水湾商业街贝诺雅幼儿园门口,家住璧泉街道恒大小区居民薛松元刚参观完幼儿园后感慨地说。

走进这所今年1月份修建完工、能容纳150余名幼儿的贝诺雅幼儿园,美术室、儿童体适能训练室、小钟琴音乐室等功能室一应俱全,一体化教学机、户外游乐设施等教学设施设备也应有尽有。今年9月,贝诺雅幼儿园将正式开园。

贝诺雅幼儿园的打造,是我区大力发展普惠性幼儿园的一个缩影。

“我区深入推进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要求新设立的小区配套幼儿园必须办成普惠性的幼儿园。今年以来,城区已有1所普惠性的小区配套幼儿园建成投用,另有位于璧城街道的璧玉城幼儿园,位于璧泉街道的启蒙幼儿园、凤凰小学两山丽苑幼儿园、御湖小学博翠天悦幼儿园正在筹建装修中,4所小区配套幼儿园将于今年秋期建成投用。”区教委教育科管理干部杨红霞说,通过统筹考虑全区常住人口规模、学龄人口变动趋势、地理环境、幼儿园服务半径等因素,以小区配套幼儿园建设管理为抓手,我区正积极推进普惠性幼儿园的高质量发展。

与此同时,我区还通过合理用地、减免税收、综合奖补、结对帮扶、培训教师、教研指导等一系列的措施,既推进了幼儿园建设,促使幼儿园提档升级,也让小区配套幼儿园规划、建设、移交和使用到位并回归普惠,从而解决了“入园难”“入园贵”“优质学前资源不足”的问题。“普惠性幼儿园也并不意味着低端,教学质量、教学环境也是有保证的。”杨红霞告诉记者,新建小区普惠性幼儿园办园水平要达到《重庆市幼儿园等级标准》规定的二级及以上的标准,普惠性幼儿园的教师、保健医生及安保人员均须取得相应上岗资质。

此外,区教委严格普惠性幼儿园认定标准和管理办法,坚持动态管理,每年两次认定。结合年度检查工作对普惠性幼儿园办园质量进行过程督查,对不达标的督促其限期整改,对年检不合格的,取消普惠性幼儿园认定资格。有章可循,有据可依,让普惠性幼儿园的建设与发展得到了保障。

“今年,我们将通过规划新建、改扩建、回收小区配套幼儿园等方式,新增普惠性幼儿园3所以上,改扩建镇街中心幼儿园3所,改善农村薄弱条件幼儿园6所。到今年年底,全区幼儿园普惠率将达到88.1%以上。”区教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进一步做好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的建设和治理,提高学前教育公益普惠水平,全面提高幼儿园保教质量,确保幼有所育、学有所教,让人民群众对学前教育的获得感、幸福感更加充实、更可持续。

(记者 王锋)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