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重庆 > 正文
大足 互助养老后 村民成“家人”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20-06-03 06:34:06 | 编辑:李振兵

“老人家,如果选好了想要加入的互助养老朋友圈,请把这个报名登记表填写一下。”在大足区龙岗街道龙岗村,福佑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的社工最近正在挨家挨户入户走访,宣传推广互助养老服务。

“小吴经常过来关心照顾我,我觉得不那么孤单了。”季家镇梯子村5组,志愿者吴桂华的到来,让82岁的独居老人杨进祥老人高兴不已。杨进祥的儿子常年在外打工,家里就她一人。福佑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在对村里困难老人的情况梳理时,杨进祥被列入重点关注老人之一,除了组织社工定期走访,还发动志愿者对她进行帮扶。

随着互助式养老服务的推广,越来越多的村民像吴桂华一样加入志愿者队伍,给困难老人提供帮助。大足互助养老服务也建立起“政府部门指导+互助组织负责+社工机构引导+社会力量协同”四维立体参与式城乡互助养老模式。

志愿者参与公益服务的时间会存进“时间银行”,“时间银行”实行积分管理制度,累积到一定的积分可以换取物资或服务等。通过这些有形或无形的奖励,吸引更多人加入到服务中来,形成良性循环,从而达到老人互助共济的目的。

今年,大足区将在前期试点工作的基础上,在14个镇街的22个重点村(社区)推行城乡互助式养老服务。

大足区融媒体中心 毛双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