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

《2020城市商业魅力排行榜》出炉

重庆魅力指数排名全国第六

从南岸区弹子石长嘉汇眺望,城市、长江、嘉陵江构成一幅绝美画面。记者 龙帆 摄/视觉重庆

5月29日,新一线城市研究所在上海发布《2020城市商业魅力排行榜》(下称榜单),重庆商业魅力指数达到88.74分,在新一线城市中排名第二,算上北京、上海、广州、深圳4个一线城市,也在全国排名第六。

据了解,相比《2019城市商业魅力排行榜》,重庆排名超过杭州,上升1位。今年榜单聚焦商业资源集聚度、城市枢纽性、城市人活跃度、生活方式多样性和未来可塑性五大维度,根据中国内地337个地级及以上城市2019年的商业魅力指数进行排名。

重庆排名上升,位居新一线城市第二,足以说明2019年以来,我市加快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全市商业影响力、吸引力和发展水平得到稳步提升。6月1日,重庆日报记者采访市级有关部门、有关区县和专家,详细了解重庆商业魅力排名上升的主要原因。

首店经济发展迅速

各类品牌首店纷至沓来

商业资源集聚度,是从主流消费品牌对城市的青睐程度、商圈实力以及基础商业发展三方面衡量城市的商业繁荣程度。榜单显示,重庆商业资源集聚度指数在新一线城市中排名前三。

市商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从主流品牌对城市的青睐程度来看,重庆的魅力正在快速提升。尤其是2019年以来,重庆加快发展首店经济,培育新的消费经济增长点,吸引各类品牌首店纷至沓来。

如2019年,渝中区率先在重庆发展“四首经济”(首店、首牌、首秀、首发),通过在行政审批、活动场地等政策规范及标准限制方面建立绿色服务通道等政策,支持国际知名品牌来渝开设品牌首店。

随后,全市各区各大商圈企业纷纷响应,抱团发展,大力引进品牌首店、品牌旗舰店,吸引各类品牌扎堆在渝开设首店。

据赢商网不完全统计,2019年落户重庆的各类首店中,有全球首店4家、全国首店8家、西南首店30家、重庆首店130家。来自市商务委的数据显示,2019年,全市引进了零售、娱乐和餐饮等业态品牌的各类首店100多个、举办品牌首发首秀活动30余场。

从基础商业发展情况来看,在综合衡量餐饮、便利店、超市、服装店总量的基础商业指数中,重庆排名全国前五。

城市夜经济热火朝天

位列“中国十大夜经济影响力城市”榜首

榜单中,重庆的城市人活跃度也很高。这从热火朝天的城市夜经济就可窥见一斑。九街、观音桥、解放碑、洪崖洞、北滨路和南滨路,每晚都吸引着大量市民和游客前去消费。

有数据显示,仅2019年8月-9月举行的重庆夜市文化节上,全市就有27个区县开展了40余场活动。同时,全市3万家夜市商家还推出了联合促销活动。

2019年12月,腾讯、瞭望智库联合发布了《中国城市夜经济影响力报告(2019)》,重庆位列“中国十大夜经济影响力城市”榜首。

重庆人生活方式多样性在榜单中的得分也排名靠前。据榜单分析,重庆是拥有书店和电影院最多的新一线城市。腾讯营销大数据还显示,在新一线城市中,成都是最热爱音乐的城市,东莞、西安、重庆紧随其后。

立体交通网四通八达

4个机场去年旅客吞吐量总和超过4600万人次

交通是联通城市的物质基础,一座城市在城际交通基础设施和物流通达度等方面的表现,也与其商业魅力息息相关。在榜单中,重庆的城市枢纽性指数排名前三。

近年来,我市致力于打造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在铁路、航空和水路等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取得明显成效,形成了连接国内外的四通八达的“水陆空”立体交通网络。畅通的物流体系,为重庆的商业增添了吸引力。

在机场建设方面,目前重庆已形成以“江北国际机场为龙头,黔江机场、巫山机场、万州机场、武隆机场为支线”的干支结合的机场格局。除武隆机场还在建设外,其余4个机场2019年旅客吞吐量总和超过了4600万人次。

重庆还是中欧班列的先行者,西部陆海新通道的起点。2019年间,重庆相继开工了渝昆高铁等2条铁路145公里、渝湘扩能等4条高速公路445公里;铁路在建规模超过1000公里、高速公路在建规模接近1400公里。

此外,重庆商业的可塑性也较强。重庆工商大学经济学院院长李敬表示,从我市今年4月召开的“推动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大会”来看,重庆将继续培育壮大新兴服务业,同时恢复发展传统服务业,其中包含了推动高端商业向品牌化、体验式、互动性、综合型发展;中央商务区提档升级;打造一批底蕴深厚、特色鲜明、文旅融合的商业名街名镇等具体内容,届时,重庆商业有望呈现“百花齐放”的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