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重庆 > 正文
重医附一院在三个疫情防控“主战场”交出满意答卷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20-06-01 07:31:25 | 记者:李珩 通讯员 尹蕾 | 编辑:肖福燕

 

新冠肺炎患者的出院标准是什么?抗病毒药物如何使用?在医院该怎么设置“三区两通道”?阿尔及利亚当地时间5月25日,阿艾因戴夫拉省医院内,中国政府援阿尔及利亚抗疫医疗专家组副团长郭述良教授分享的重庆抗疫经验,让阿方医务人员纷纷竖起了大拇指。

集结5批医疗队共计209人支援湖北

郭述良是重医附一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他还有多重身份:重庆市新冠肺炎市级医疗救治专家顾问组副组长、万州片区专家组组长。

事实上,他只是重医附一院在重庆抗疫一线中的一员。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该院快速响应,高度统筹,科学管理,精准施策,在驰援湖北前线、重庆抗疫一线和医院日常诊疗三个“主战场”同时发力,抓实抓细疫情常态化防控。

今年1月,新冠肺炎疫情袭来。重庆派出医疗队紧急驰援湖北,其中,就包括重医附一院以“军队战时速度”迅速集结的5批医疗队共计209人。

“1月25日大年初一,我们就紧急集结了第一批共20人的医疗队。”重医附一院党委书记许平说,这20人作为重庆市派出的首批医疗队成员于次日下午抵达湖北孝感,战斗至3月28日返回,做到了“若有战,召必回,战必胜”。

据统计,该院医疗队在支援湖北期间,累计管理病例1180人,其中重症病例195人,危重症病例62人;参与护理患者923人;心理评估2205人次,心理干预759人次;中医治疗433人;开展专家巡诊指导108次,遍及武汉和孝感11个区县18家医院;专家会诊54次;培训医务人员89场次共5586人次。

率先提出患者分级管理举措

该院医疗队在湖北抗疫一线的3个做法被国家卫生健康委在工作简报中列为典型做法或亮点工作:一是该院医疗队率先提出患者分级管理举措,对重症型患者早期识别,对有基础性疾病老年患者特别分组,便于早期干预;二是制定《东西湖方舱医院医疗核心制度》;三是成立新冠肺炎疫情心理睡眠联合干预组,关注医务人员及患者的心理健康。该院医疗队倡导的多队伍下方舱医院协作模式被国家卫健委现场指导组称为可供各方舱医院学习的“样板”。

5月13日,该院又派出8名专家,踏上援非抗疫的征程。至此,重医附一院共派出6批次217人奔赴国内外抗疫一线,派出人数是重庆医疗机构中最多的。

有序分阶段放开日常诊疗业务

在重庆抗疫主战场,重医附一院及时研判疫情,第一时间建立防控机制并成立专家组,发热门诊、隔离病房等迅速投入使用。数据显示,截至5月17日,医院发热门诊共接诊患者4236人次,隔离病房共收治患者114人次,其中诊断疑似病例46例。

“在全力以赴抗疫的同时,日常诊疗也在稳步恢复。”许平说,根据疫情发展趋势,医院已有序、分阶段放开日常诊疗业务,最大限度确保病人安全。

目前,该院门急诊人次从春节期间最低的837人次上升到现在的11267人次,在院患者数从846人次上升到2839人次,手术台次从11台上升到435台。疫情防控期间,该院还顺利完成2台肝移植、5台肾移植、54台角膜移植手术,并成功开展市外转诊的危重心肌炎患者ECMO救治和中西部首例机器人辅助髋关节置换手术。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