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理财 > 正文
江津双福打造科学城南部创新中心和商贸中心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20-05-29 07:52:30 | 编辑:肖福燕

原标题:

高水平融入重庆高新区、西部(重庆)科学城建设

江津双福打造科学城南部创新中心和商贸中心

双福新区全景

双福新区城市配套日益完善

恒大健康城效果图

双福新区商业中心效果图

团结湖大数据智能产业园引进项目——西北工业技术(重庆)研究院

江津双福新区作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重要联结点,重庆高新区、西部(重庆)科学城的重要组成部分,面对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重庆主城都市区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机遇,如何实现更好发展?

“我们已正式启动‘三次创业’,着力打造科学城南部的智能智造基地、都市旅游目的地、创新服务中心、商业商贸中心,推动双福从‘建园’向‘筑城’迈进。”双福工业园区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周轶说,双福正凭借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绿色生态的宜居环境、纵横交错的交通网络、不断升级的智能科技产业,书写发展新篇章。

打好“政策牌” 提档升级区域价值

政策对于一个区域的发展潜力,几乎是不证自明的道理。

双福新区是江津经济发展的主战场,是江津同城化发展的排头兵。伴随着城市西进密集而强劲的鼓点,双福新区如何打好“政策牌”,对区域价值进一步提档升级?

“从前,双福是一个偏远农业镇,总人口不过4万人。现在,双福是江津融入重庆中心城区的‘桥头堡’,已经达到30万平方公里、30万人口规划。发展实践证明,融入中心城区是推动双福发展的最大动力。”周轶说,今年,党中央作出了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重大战略部署,市委、市政府把“一区两群”协调发展作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载体,全面部署推进主城都市区高质量发展。伴随着江津被确定为同城化发展先行区,江津双福、德感、圣泉片区约200平方公里被纳入重庆高新区、西部(重庆)科学城范围,使双福新区成为同城化发展先行区中的“先行区”,地位作用可见一斑。

机遇总是垂青于有准备的人。面对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和主城都市区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机遇,双福新区选择主动“出击”。

据了解,今年,双福新区将认真贯彻落实江津“1336”发展思路,结合自身实际制定“2341”工作思路,按照“承接重庆中心城区产业与功能转移的桥头堡,江津同城发展重要经济增长极”的两个定位;坚持“同城、融城、产城”三城同步协调发展(“同城”即主动与德感、滨江新城连片同城一体化发展;“融城”即积极融入重庆高新区、西部(重庆)科学城,服务重庆主城都市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发展;“产城”即大力推动以大数据智能化创新引领的产城融合互动发展,打造工业、商贸双千亿园区);打造“智能制造基地、都市旅游目的地、创新服务中心、商业商贸中心,努力把双福建设成为一座产城融合、宜居宜业的“山水湖城、智慧福地”。

打好“旅游牌” 擦亮文旅新名片

“双福越来越宜居了,康养服务保障很好,带着孙子过来,自己有耍事,孙子也有耍事,还有三甲医院智慧健康随时保障身体状态……”这是从重庆中心城区到双福市场做生意的杨先生父亲的欣喜,这份心情印证着广大市民对恒大健康城启动的热情期待。新机遇下,双福新区将着力打好“旅游牌”,在服务好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过程中擦亮文旅新名片。

“目前,我们重点发展恒大健康城、蓝光水果侠魔法世界、恒大寻龙谷水世界3个文旅项目。”周轶介绍,恒大健康城占地1200亩,将整合一流医疗、健康管理、养生、养老和旅游资源,独创颐养、长乐、康益、亲子四大健康乐园。目前32个单体配套中,健身中心、乒乓球馆、羽毛球馆、体感运动馆、台球馆、门球馆6大配套已经正式对外开放。蓝光水果侠魔法世界占地300亩,现已完成示范区主体结构,将于2021年6月底正式开业。

“我们还计划建设十大公园。”周轶透露,今年将重点推进圣泉农业科技公园、双福中央公园、团结湖湿地公园3个公园建设。其中,团结湖湿地公园的水体面积2000多亩,去年已启动核心段建设,建成后将是双福最大的水体公园;双福中央公园紧邻双福中央商务区,占地面积约500亩,投资2.4亿元打造双福“绿心”;圣泉农业科技公园位于双福与滨江新城之间,属基本农田,面积达8000亩,将打造成农业科技公园。此外,还将加速缙云山地公园、体育公园、滨河公园的建设,抒写双福人的“幸福+”。

双福“三次创业”的另一个重要内容,是全力打造团结湖大数据智能产业园,成为江津的科技创新中心和大数据智能产业基地。团结湖大数据智能产业园实行“一核四心”产业布局。核心区以双福新区团结湖为核心,包括团结湖以北、团结湖以南两大板块,总面积3平方公里,其中产业建设用地面积约2500亩,团结湖湿地公园面积约2000亩。“四心”为双福财富中心、江津区科创中心、联东U谷产业园智能智造中心、圆润产业园智造中心。目前,团结湖核心区已启动基础设施建设。团结湖道路工程福城南干道中段已经启动建设,计划2021年6月完工后,与九江大道、南北大道、团结大道形成闭环,将恒大健康城、蓝光水果侠等有机融合,成为双福最优宜居宜业之地。

打好“商贸牌” 迈向“筑城”新阶段

“双福城市功能越来越完善,此次江津区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高标准规划建设双福商圈,让我们入住双福倍感欣喜,希望早日建成,这样就不用跑到中心城区去消费了。”北航自行者的创业者王强博士在听取双福规划发展介绍时,对未来双福城市建设充满信心。

城由市兴,商业是城市发展的核心价值。双福新区深谙此道。

周轶透露,今年将着力推进双福商圈建设,这也是双福的中央商务圈。商圈规划5平方公里,核心区约100万平方米。按照“统一规划、分步实施”的策略,双福新区制定了“三个三年计划”,在经过筹备建设期、开业培育期和成熟拓展期后,力争实现年销售额100亿元,从而逐步形成科学城南部的商贸中心,努力打造成为重庆主城都市区具有影响力的新兴市级核心商圈。

“我们要抢抓重庆启动商业体系‘十四五’规划和科学城空间规划修编的契机,积极争取双福商圈纳入市级商圈规划体系、双福纳入科学城城市副中心的规划布局,率先成为辐射科学城南部的创新中心、商贸中心、城市中心。”周轶表示,双福“三次创业”更侧重于“筑城”,重点是发展现代服务业,为融入重庆高新区、西部(重庆)科学城提供重要的生产生活服务配套。生活性服务业以文旅、商业发展为着力点开始发力,生产性服务业以专业市场、研究院、供应链平台等为代表。

“目前,五大专业市场现已全部建成运营,将进一步推进转型升级、推动线上线下融合发展。”对于接下来如何打好“商贸牌”,周轶表示,双福新区将通过一线商业品牌的影响力来吸引其他商家的入驻,逐步形成双福商圈的品牌效应,通过双福商圈的品牌效应吸引更多的商家入驻。目前,已引进新城控股“吾悦广场”和爱琴海集团爱琴海购物公园。这两个大型城市综合体项目已于今年初正式签约落户。其中,“吾悦广场”总投资60亿元,占地100亩;爱琴海购物公园总规划面积10万平方米。

助力唱好“双城记”,协同建好经济圈,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对于未来的双福新区,周轶表示,将力争用3至5年时间,将双福新区工业产值做到1000亿元规模、现代服务业产值做到1000亿元规模,把双福打造成“山水湖城、智慧福地”。

赵童 王琳琳 白巧玲 图片由江津双福工业园区提供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