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重报声音 > 正文
别让“店招统一”破坏城市之美
时间: 2020-05-29 07:16:06 | 编辑:肖福燕

张凤波

有高校师生就全国“店招统一”现象致信参加全国两会的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希望国家重视“店招统一”现象以及带来的问题,呼吁国家修订户外广告管理条例并及时出台指导意见等。

在城市治理过程中,“店招统一”成为一些城市强化市容市貌整治的措施之一。在政府职能部门的干预下,各地城市店铺招牌中出现了“清明风”“番茄风”“栅栏风”等千城一面“广告风”,备受诟病。

店招是商家奇思妙想的产物,独特的店招不仅是城市一隅的地理标识,还是一个时期的文化记忆。特别是一些传统老店、名牌大店,他们对自己的招牌设计有着特殊要求。如果一定区域内的所有店铺都采用同一颜色、同一字体、同一尺寸、同一样式的招牌,不仅无法呈现商业繁荣和多样之美,而且还让商业审美变成了权力审美。

任由“店招统一”现象长期存在,极有可能助长形式主义。治理好一座城市,既需要执政者牢牢掌握先进的城市管理方法,更需要在工作中坚持实事求是、尊重客观规律。

城市治理杜绝“一刀切”,需要政府部门务实功、求实效、会作为,需要多听听群众心声、多尊重市场主体的意见。惟有如此,店铺招牌设计才能回归市场需求,广告之美才能扮靓城市的大街小巷。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