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理财 > 正文
重庆农商行 当好金融“助推器” 服务“双城经济圈”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20-05-28 08:00:38 | 编辑:肖福燕

 

重庆农商行支持的重庆果园港

重庆农商行支持的重庆小康工业集团车间

重庆农商行支持的防疫重点保障企业重庆中元汇吉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生产车间

重庆农商行支持的重庆天友乳业渝北生产基地

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是川渝两地发展的重大机遇,对于促进新形势下的区域协调发展,引领西部地区高质量发展有着重要意义。

作为全国首家万亿农商行、全国首家“A+H”股上市农商行、重庆本土最大的地方金融机构——重庆农村商业银行(下称“重庆农商行”),紧紧围绕党中央、国务院和市委、市政府关于“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重大战略部署,紧扣“两中心两地”目标定位,充分运用自身独特的资源、渠道及服务优势,抢抓战略机遇、主动对接融入,扎实谋划思考、积极探索推进,全力发挥金融“助推器”作用,倾力支持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

A 打通“血脉”

助力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重要经济中心

作为重庆资产规模最大、服务网络最广、员工数量最多的地方金融机构,重庆农商行积极发挥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的“主力军”作用,立足巴渝、辐射西南,积极助推成渝地区重要经济中心建设。

——倾力支持地方经济发展。近年来,重庆农商行坚持以服务地方经济为己任,将金融资源配置向重点领域倾斜。一方面,积极支持服务成渝地区高质量发展的基础设施、现代产业、公共服务等项目。如围绕重庆市基础设施建设提升行动计划,大力支持渝湘高铁、重庆公路物流基地、重庆港务物流、国际枢纽物流园等项目建设。截至2019年12月末,该行基础设施贷款余额597.3亿元,基础设施授信项目储备55个,授信金额410.7亿元。另一方面,坚持“服务中小企业”定位,持续加强业务产品、服务渠道创新,着力帮扶民营及小微企业发展,发放民营企业贷款1462亿元、占比超过全市1/3,全行小微企业贷款12.5万户、贷款余额1431.5亿元,服务了全市50%的小微客户。

——持续聚焦重大发展战略。近年来,该行抢抓战略机遇,主动深度融入“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内陆开放高地、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等国家及地方重大发展战略,围绕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目标,倾力支持地方经济发展。截至2019年12月末,该行支持“一带一路”贷款余额109.8亿元,其中支持内陆开放高地建设贷款余额97.7亿元,支持中欧班列(渝新欧)大通道贷款余额12.1亿元。此外,该行积极支持中新(重庆)示范项目发展,重点围绕“陆海新通道”和内陆国际物流中心建设,加强跨境结算和融资业务创新,通过铁海多式联运进口信用证、备用信用证增信、搭建银政合作风险补偿机制平台等方式,积极助力企业境外贸易与发债。

——深入推进产业转型升级。近年来,该行积极支持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大力培育发展新动能,着力支持传统产业升级及高新科技、智能制造、生物制药、现代服务等重点产业发展,积极助推重庆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现代产业体系,促进资金、技术等资源要素高效集聚、优化配置,助力形成带动西部地区高质量发展的新动力源。截至2019年12月末,该行战略新兴产业贷款余额达444.2亿元,其中战略新兴制造业贷款余额92.4亿元,战略新兴服务业贷款余额351.8亿元,推进新兴产业发展成效显著。

——全力推动经济恢复提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该行认真履行金融国企责任担当,瞄准企业复工复产、扩产扩能“痛点、难点”,坚持多措并举、精准施策,创新服务、减费让利,全力支持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帮助受疫情影响的企业走出疫情“严冬”。截至目前,该行向定点医疗机构、疫情防控名单内企业等发放贷款28725户、金额223.3亿元;充分运用贷款优惠政策,对6023户小微客户下调贷款利率,切实减费让利;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批发零售、住宿餐饮等行业,通过续贷、展期、调整期限等方式累计帮扶企业9340户、涉及贷款222亿元,有力推动了经济社会平稳发展。

B 科技赋能

助力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

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两中心两地”目标中明确提出,要加快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以西部(重庆)科学城建设为载体,聚焦科学主题“铸魂”,面向未来发展“筑城”,联动全域创新“赋能”,围绕“五个科学”“五个科技”,构建科学平台、人才平台、资本平台、交流平台。在“科技创新中心”这一目标中,以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区块链新兴技术为主的金融科技发展尤为重要。

——先行先试引领带动。近年来,重庆农商行积极发挥金融科技创新的引领带动效应,加快提升金融科技实力和创新能力,不断激发金融科技创新在推进高质量发展中的强大动能。如该行大力实施“科技兴行”战略,通过整合全行金融创新资源,在同类机构中率先组建金融科技中心,制定全行转型升级战略,通过自主创新倾力打造核心竞争力。坚持核心技术自主掌控,申请60余项创新专利,人脸智能识别技术运用覆盖100%的网点,2项金融科技应用项目纳入国家试点,成为首批唯一入选国家金融标准化技术委员会观察员单位的地方金融机构。

——科技赋能创新服务。该行围绕“零售立行”战略,以“线上线下融合,数据智能决策,功能快速迭代”为目标,不断完善金融服务产品体系,打造智能产品平台,提升金融服务的可获得性,为客户提供专业化、综合化的一揽子金融服务方案。目前,已推出“渝快贷”“票快贴”“房快贷”“保e贷”“拼拼存”等多款线上普惠金融产品,持续拓宽了金融服务渠道。截至2019年12月末,该行各类在线数据决策信贷产品累计发放超过230亿元,客户体验度不断提升。

——智慧银行体验升级。2019年8月,该行与阿里等先进互联网企业深度合作打造的“智慧银行”正式发布上线,运用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生物识别等技术,构建共通共享的智能全渠道,打造内建生态、外联场景的数字化金融生态圈,推进智能民生服务全覆盖。同时,该行全新推出手机银行APP5.0,运用大数据建立模型,开发了个人经营性贷款线上“自动续贷”“自助续贷”“随借随还”等功能,极大地提升了客户体验度、资金利用率和办贷效率。目前,该行手机银行用户突破1000万户,电子渠道交易替代率达94%以上。

下一步,重庆农商行将持续加大研发投入,不断强化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核心能力,构建智能化、数字化、平台化、生态化的“智慧银行”。同时,积极加强与成渝地区金融机构的科技交流,积极对外输出智慧服务、智能风控、数据决策等技术,助力成渝两地加快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

C 深度参与

助力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改革开放新高地

唱好“双城记”、建好“经济圈”,深化金融领域交流沟通、联动协作尤为重要。在推动成渝地区建设改革开放新高地上,重庆农商行切实发挥本土金融机构的独特优势,主动担当、积极作为,深度参与、贡献力量。

——四项优势发挥显著。总部优势突出,有效整合各类资源。该行充分发挥总部决策效率高、响应速度快的优势,逐步形成以银行为主、多牌照经营的发展格局。获得金融租赁公司、理财子公司等新型金融牌照,在四川、江苏、福建等5个省区设立村镇银行,在云南成立全国唯一一家农商行跨省分行,金融辐射能力持续增强。值得一提的是,4月22日,该行与四川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签署川渝两地金融机构首个联合支持双城经济圈建设的合作协议,携手探索金融服务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新机制、新模式、新举措。

股东优势明显,吸引外资投资重庆。该行股东结构多元合理,内资、外资股东管理规范、共融发展。同时,该行在H股上市达10年,长期受到贝莱德、摩根大通等国际一流投资机构的青睐,吸引了多家国际机构走进重庆、了解重庆、投资重庆。

客群优势强大,吸引同业入驻重庆。据悉,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背景下,目前该行与四川地区资金汇划结算业务量占比持续提升。在此背景下,该行有效运用与62个国家的569家银行机构代理行关系,在海外代付、国际信用证、保函等业务方面开展广泛合作,更好地支持企业“走出去”,同时积极吸引境外金融同业入驻重庆。

服务优势显著,全面提升服务质效。该行传统金融服务优势明显,拥有1774个营业网点、1.5万余名员工、近2万台机具,服务网络延伸半径极广,目前金融服务已实现重庆城乡全覆盖。值得一提的是,该行在渝西地区现有660个网点,已支持成都及周边地区融资102亿元。

——两地上市平台广阔。2019年10月,重庆农商行在资产规模突破万亿之后,成功在上交所主板上市,成为全国首家“A+H”股上市农商行、西部首家“A+H”股上市银行。随着A股成功上市,该行资本补充渠道得到进一步丰富,其服务“三农”、小微企业等实体经济的能力也将得到进一步提升。据悉,该行持续加大对外开放的步伐,力争设立境外机构,加快建设“国际银行”。此外,还大力推广外币公募债券、国际结算、跨境直贷等特色业务,计划到2022年投放“一带一路”重点项目贷款200亿元。

——一枝独秀入选“双百”。作为唯一入选国务院国资委国企改革“双百行动”的银行,重庆农商行正在大力推进契约化、任期制的市场化改革,加快推进全行改革创新。在公司治理方面,该行严格比照国际、国内上市规则和监管要求,用好多年来与境内外投资机构的沟通交流渠道,持续健全完善“三会一层”公司治理架构,提升经营管理水平。积极借鉴国际先进机构经验,在股权结构、治理架构、董事引进等方面与国际接轨,切实增强现代企业公司治理的规范性、有效性,为更好地支持建设改革开放新高地奠定坚实基础。

D 强化担当

助力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高品质生活宜居地

近年来,重庆农商行坚持以客户为中心,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全力助推乡村振兴,倾情服务社会民生,积极助力高品质生活、推动高质量发展。

——大力发展绿色金融。2月27日,重庆农商行正式宣布采纳“赤道”原则,成为全国第四家、中西部首家“赤道银行”,揭开了其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深耕绿色金融领域、接轨国际标准的崭新篇章。据悉,多年来,该行一直在努力打造绿色金融名片,早在2016年,该行就从顶层设计出发,制定了绿色金融五年发展规划——将绿色经济领域作为信贷投放的重要战略方向,全面推动信贷结构向绿色转型,从战略层面规划了适合自身中长期发展绿色金融的蓝图。截至2019年12月末,该行绿色信贷贷款余额超过180亿元,较上年末增幅达到30%以上,进一步有力地推动了全行绿色金融发展。

——全力助推乡村振兴。多年来,该行坚守服务“三农”初心,积极立足本业、发挥优势支持乡村振兴,丰富金融举措推动城乡生产配套更完善、生活条件更舒适、生态环境更优美、人文氛围更和谐,助推成渝地区打造“近悦远来”的良好环境。如该行通过金融服务与“三农”发展、乡村振兴相结合,从资源、产品、服务、帮扶措施等方面着手,持续加大特色效益农业、乡村旅游、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等金融支持力度,保持普惠型涉农贷款持续增长,充分体现该行服务“三农”的责任担当。截至2019年12月末,该行涉农贷款余额超过1600亿元,约占全市涉农贷款总额的30%。同时,致力在产品和服务上提档升级,推出一批针对农村新型消费、农村“双创”群体等的特色产品,打通农村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推进城乡融合发展。

——倾情服务社会民生。今年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作为重庆金融助力脱贫攻坚“主力军”,该行压实责任、精准施策,确保各项金融助力脱贫攻坚举措落地落细、做出实效。如该行坚持以产业带动脱贫攻坚,已支持全市农业产业化企业451家、余额103.3亿元;注重以点带面形成示范效应,邀请农业专家在18个深度贫困乡镇开展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向致富带头人、专业大户发放贷款60亿元,带动贫困人口脱贫致富。目前,在18个贫困区县贷款余额1164.9亿元,精准扶贫贷款余额达95亿元。同时,该行加大政策倾斜,持续加强对医疗、教育等民生领域支持。截至2019年12月末,该行民生领域贷款余额213.6亿元。

下一步,重庆农商行将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市委、市政府有关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重大战略部署,聚焦“两中心两地”目标定位,牢牢把握战略机遇,认真履行金融国企责任担当,进一步落地落细落实金融服务举措,不断巩固服务实体经济优势,持续提升金融辐射能力,为助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徐一琪 图片由重庆农商行提供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