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北碚 > 正文
北碚 湖库水环境整治显成效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20-05-27 08:51:13 | 编辑:肖福燕

5月的北碚绿意葱茏,位于城区内的龙滩子水库更是鸟语花香、碧波荡漾,引得不少市民来此打卡游玩。

2013年至今,北碚区对多个湖库实施了水环境综合整治,让湖库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和居民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几年前,因城市管网基础设施建设不完善、截污不彻底等原因,龙滩子水库一直是饱受诟病的臭水凼。2013年起,北碚区总投资4000余万元,对龙滩子水库的水环境进行了综合整治,并实施了水质提升工程和水库上游来水生态修复工程。

过去,由于山王溪沿岸一些餐饮企业、工业企业污水及当地居民的生活污水直排入溪,让溪边的翡翠湖成为臭水湖。北碚区通过外源截污、内源清淤、生态治理等举措,让山王溪流域基本实现水清、岸绿、河畅、景美。

除了这两个湖库外,北碚区还对高坪水库、回龙桥水库、梅花山山坪塘等多个湖库进行了水环境综合整治。经过整治,这些水库水质明显好转,生态系统基本恢复,自我调节和自我净化能力提升,形成了水生生态环境与人文资源均衡发展的新型滨水空间格局。

北碚融媒体中心 霍吕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