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重报声音 > 正文
让“揭榜挂帅”激发创新活力
时间: 2020-05-27 07:30:48 | 编辑:肖福燕

饶思锐

最近,“揭榜挂帅”“谁能干就让谁干”成为两会热议的话题。“揭榜挂帅”,是一种明确的激励机制,其核心就是在发挥好政府宏观调控作用的同时,让市场在创新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

“揭榜挂帅”的好处不言自明。一方面,唯才是举,破除身份限制,扩大创新基数,营造公平创新的环境,使“草莽之才”有了用武之地,能够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另一方面,以结果论英雄,有利于打破利益固化的格局,让能者上、庸者下,提高研发效率,寻求最优结果。当前,鼓励发展社会研发机构,就是在给术业有专攻的“民间高手”正名,从而引导企业增加研发投入。

“揭榜挂帅”,“榜”是任务也是责任,“帅”是许诺更是授权。“揭榜挂帅”就是要按照权责对等的原则,谁能干就让谁干——无论体制内外,不论英雄出处,皆一视同仁,都要在竞争中得资源、于创新中出成绩。谁有能力,人力、资源等就为其调配使用;谁能完成任务,项目决策、管理就由其负责。

“揭榜挂帅”,既要有“榜”可揭,更要有“帅”可任。于重庆而言,当下最紧要的就是要广撒“大数据智能化”英雄帖,广招各路“英雄好汉”,精准发力、集中攻关,最大限度地汇聚和利用各方智慧和力量,激发创新活力,最终形成百舸争流、千帆竞发的科研创新局面。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