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重庆代表团举行代表小组会议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20-05-27 07:11:47 | 记者:杨帆 罗静雯 颜若雯 | 编辑:肖福燕

原标题:

重庆代表团举行代表小组会议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陈敏尔何毅亭唐良智张轩参加

本报北京电 (记者 杨帆 罗静雯 颜若雯)5月26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重庆代表团举行代表小组会议,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全国人大代表、市委书记陈敏尔,全国人大代表、全国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常务副校(院)长何毅亭,全国人大代表、市委副书记、市长唐良智,全国人大代表、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轩参加会议。

陈敏尔说,完全赞同栗战书委员长所作的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报告通篇贯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政治站位高、大局意识强,是一个洋溢法治精神、彰显制度自信的好报告。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人大常委会围绕国之大者、民之关切,依法履职尽责,人大工作取得新成效。一是自觉把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贯彻到人大工作各方面和全过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切实强化理论武装,思想政治水平不断提高。二是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和阶段性特点,围绕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中心大局,扎实推进重要领域立法工作,为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展提供有力法治保障。三是充分体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时刻关注老百姓牵肠挂肚的急事难事,依照法定职责推进监督工作,加强和改进代表工作,用法治保障人民权益。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党对地方人大工作的领导,推动全市民主法治建设迈出新步伐。

何毅亭说,一年多来,全国人大常委会突出政治机关定位,突出保障改善民生,突出代表主体地位,工作节奏快、质量高、亮点多。栗战书委员长所作的工作报告,系统梳理了过去一年的各项工作,对今年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层次清晰、内容充实、文字精炼,完全赞成。全国人大社会委将按照常委会的工作部署,着力抓好承担的6项立法工作、4项监督工作,努力为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新贡献。作为重庆代表团的全国人大代表,将进一步加强与基层代表的联系沟通,深入基层了解情况,积极协调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加强与重庆市委党校(重庆行政学院)的联系与合作,在干部培训、理论研究、智库建设等方面给予更多支持帮助。

唐良智说,栗战书委员长所作的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通篇体现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政治站位高、工作内容实,简洁精练、求真务实,是一个体现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好报告,我完全赞成。一年多来,全国人大常委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立法宗旨,重要领域立法节奏更快、质量更高;聚焦宪法法律实施,人大监督更有力度、更具权威;突出人大代表主体地位,联系代表和群众的渠道更顺畅、机制更完善,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我们要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不断丰富人大制度的实践特色、时代特色,把党的领导落实到人大工作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把制度优势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

张轩说,栗战书委员长所作的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充分体现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客观展现全国人大常委会过去一年多取得的突出成绩。报告政治站位高、为民情怀深、责任担当强、工作举措实,是一份值得我们地方人大认真学习、深刻领会的好报告,我完全赞同这个报告。过去一年多,是极不平凡的,特别是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给我们的工作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挑战,“大考”面前,全国人大常委会展现了政治担当、人民情怀和法治品格,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彰显出我们根本政治制度的独特优势和非凡力量,为地方人大明确了路径、树立了标杆。

全国人大常委会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到会听取意见。会上,江小涓、王赋、莫恭明、杜黎明、沈金强、郑向东、骞芳莉、潘复生、黄玉林、蒲彬彬、许仁安、谭平川、石淑兰、郭永宏、朱明跃、李延萍、周少政等代表纷纷发言。大家对全国人大常委会一年多来取得的成绩给予肯定,并对进一步做好人大工作提出了意见建议。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