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地产 > 正文
重庆万科物业 紧随企业升级步伐探索城市服务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20-05-26 07:53:11 | 编辑:肖福燕

重庆万科物业工作人员

随着城市的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居住环境的要求越来越高。好的物业服务,大大改善了市民的社区居住体验。

万科物业深谙此理,从提供住宅物业服务到城市运营商,致力“美好空间,服务城市”,让更多用户体验物业服务之美好。如今,万科物业加码城市空间服务,“三驾马车”成型,将为物业行业带来怎样的变革?

打造“三驾马车”

扩展服务边界

继横琴新区、雄安新区、成都高新区之后,万科物业城市空间业务5月正式进驻厦门鼓浪屿岛。5月13日,万科物业首席执行官朱保全通过公司官微发表了一封题为《致全员信:新十年》的文章。文章显示,随着公司城市物业领域连续重大项目落地,万科物业空间服务“三驾马车”模型搭建完成。未来,万科物业将投入更大力量用于“三驾马车”领域的技术研发,物业业务将调整为公司业务层内容之一。

朱保全提到的“三驾马车”包括CS社区空间、BS商企空间、US城市空间。当前,万科物业对战略进行了新一轮调整,新业务规划预计将于今年10月正式发布。

从住宅物业到商企物业,再扩展到物业城市,万科物业一方面希望“做到规模越大,客户体验越好”,另一方面则是从更多元化的维度寻求成为“千亿级业务”的快速通道。

有业内人士称,从住宅物业到商企物业再到物业城市,万科物业正在向“城市服务商”的战略定位靠拢

布局多元领域

服务城市生活

截至2020年1月,万科物业已在全国布局94个城市,合同项目共计3672个,其中住宅项目2663个、政企项目1009个,合同面积突破6.4亿平方米。

值得一提的是,“物业城市”管理模式是万科物业从2017年开始尝试的一项全新业务。与其他物业公司瞄准公建业态物业管理发力不同,万科物业更关注城市公共空间,将整座城市或街道当做一个大物业来看待,并对其进行经济化、标准化、规范化的管理。

所谓“物业城市”,即运用市场机制,通过“专业服务+智慧平台+行政力量”相融合的方式,对城市公共空间、公共资源、公共项目实行全流程“管理+服务+运营”,包含市政养护、物业管理、停车场管理、辅助城市秩序维护、市民生活服务等多领域业务。

有业内人士表示,万科物业的思路是对传统物业服务升级的有益尝试,结合数字化技术,构建城市管理平台,大幅节约人工成本并提升效率。

该思路落地的第一个项目是位于珠海的横琴新区。2019年10月,朱保全曾透露,全国有10个以上的城市与万科物业商谈深入合作,未来这一数字还将会升至30个城市,落地后其带来的收入相近于万科住宅物业,相当再造一个万科物业。

发力社区治理

探索社会服务

不过,“物业城市”模式的异地复制并不简单,这依赖于万科物业产品的标准化打造、科技平台应用、承接能力的提升,也与当地政府的合作意愿有关。

如何构建具有大面积复制性的城市空间服务模式?重庆万科物业总经理陈麒同有着自己独到的见解。他表示,对于老城区,现阶段应“做小”,即从社区服务逐步升维到城市服务,通过承接街道或社区内基础公共服务,利用万科物业线上化管理信息平台及社区管家触点,为社区提供全维度服务。

当前,重庆市政府对城区建设和治理十分重视。陈麒同认为,物业企业在向城市服务迈进过程中,社区治理是必经之路,包含将线上系统与线下社区做连接,提供基础服务、社区安保服务、流动人口信息管理、社区活动组织,线上社交平台以及公共资源经营的服务。目前而言,重庆万科物业计划在街道这个维度,以社区治理为发力点,扎实打好社区治理的根基,为落地城市空间服务积累经验。

万科物业入渝11年,不断加强基础建设,夯实物业服务的根基,培养和建设具有重庆特色的企业团队,树立起了重庆物业行业标杆,促进物业行业的健康发展,得到了政府、同行、市民的高度认可。此后,重庆万科物业将紧随企业脚步,因地制宜地积极探索城市空间服务。

张婷婷 图片由重庆万科物业提供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