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大开发“升级版”来了 重庆该如何作为

来源:重庆日报 记者: 编辑:肖福燕

POST TIME:2020-05-23 07:33:24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市科协主席潘复生

打造国际产业分工和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

本报记者 颜若雯

潘复生

今年全国两会,潘复生提交了《关于支持重庆打造国际产业分工和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的建议》。

潘复生认为,《意见》中很重要的一点是:鼓励产业向西部梯度转移,促进国内不同区域间的经济内循环,实现区域协调发展。潘复生表示,在承接产业转移方面,重庆具备产业、区位等良好基础条件。

潘复生说,作为全国老工业基地之一,重庆工业门类齐全。翻看地理地图可以看到,重庆处于承东启西、通南达北的位置,辐射西南、西北、华中和长江中上游地区。审视资源地图可以看到,重庆森林资源、水资源丰富,既是长江上游重要的生态屏障,也是西南地区重要的能源基地之一,承接产业转移具有得天独厚的条件。

如何参与国际产业分工和承接产业转移?潘复生认为,应承接和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能源、新材料、节能环保和生物医药等国际竞争力强、科技含量高的前沿产业。以大数据智能化引领产业高质量发展,积极引导集成电路、新型显示、智能终端、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核心零部件、物联网等领域的国际领军企业、核心项目和关键技术落地重庆,并在渝布局国家级高性能超算中心,培育壮大智能产业集群。另外,建设国际产业合作园区,为重庆深度融入国际产业分工提供战略指导。

潘复生特别强调要重视服务业在产业发展和转移中的作用。他认为,重庆要提升承接产业转移的国际竞争力,就必须提升服务创新、消费供给、国际交往、金融服务、现代交通及物流供应链的水平。为此,他建议在重庆开展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把现代服务业作为未来第一重点产业来规划和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