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从政府工作报告热词看重庆民生温度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20-05-23 07:36:20 | 记者:廖雪梅 李珩 黄乔 申晓佳 | 编辑:肖福燕

“稳岗就业”“减税降费”“消费回升”“公共卫生体系建设”……政府工作报告提到的这些热词,让人感受到扑面而来的民生温度,引发我市广大干部群众热议。

热词1

生态环境治理

政府工作报告原文:提高生态环境治理成效。突出依法、科学、精准治污。实施重要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重大工程,促进生态文明建设。

市生态环境局固体废物与化学品处处长吕俊强:

深化“无废城市”建设试点

今年要深化“无废城市”建设试点。我市主城区是全国“11+5”个试点城市之一,今年底要扎实完成试点任务,确保取得成效,全面提升固体废物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水平,为长江经济带建设“无废城市”提供可复制、可推广、可借鉴的经验做法。

同时,我市将开展医疗废物、危险废物专项整治行动,严厉打击固体废物(含危险废物、医疗废物)违法犯罪行为,坚决遏制固体废物非法转移、倾倒频发态势。

热词2

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

政府工作报告原文:继续推动西部大开发、东北全面振兴、中部地区崛起、东部率先发展。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

市住房城乡建委党组书记、主任乔明佳:

努力实现主城都市区一体化发展

今年,市住房城乡建委将按照“主城都市区1小时通勤圈”的战略部署安排,加快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实施城市轨道交通,努力实现主城都市区一体化发展,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打下坚实基础;有序推进十大公共空间建设和109公里岸线治理,推进“两江四岸”“清水绿岸”治理提升;以住房安全保障为重点,进一步加大农村危房改造力度,坚决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

热词3

减税降费

政府工作报告原文:支持减税降费、减租降息、扩大消费和投资等,强化公共财政属性,决不允许截留挪用。

市财政局党组书记、局长封毅:

进一步把减税降费落到实处细处

市财政将不折不扣、坚定坚决落实减税降费政策,用财政收入短期的“减”换取经济发展长远的“增”。

制造业是实体经济的“主心骨”,市财政将紧紧扭住实体经济不放,算好财政收入细账和经济社会发展大账,铺张浪费的钱绝不花,没有绩效或者绩效低的钱绝不花,用省下来的钱帮助企业、改善民生、发展经济,培育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今年市财政将从落实对象是否精准,政策兑现是否公开、透明、简化等方面入手加大督查力度,进一步把减税降费政策落到实处细处。

重庆辉腾能源股份公司负责人沈正华:

给企业发展吃下定心丸

因今年疫情的影响,虽然公司运营有些困难,但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加大减税降费力度,给企业发展吃下定心丸。公司将把省下来的钱用在关键处,投在科技研发上,更好地释放自身发展的潜力,让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劲头更足。

热词4

“两新一重”

政府工作报告原文:重点支持既促消费惠民生又调结构增后劲的“两新一重”建设。

市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

大力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

在大力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我市已启动支持5G、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的政策研究。目前,市发展改革委会同相关市级部门研究制定《重庆市新型基础设施重大项目建设工作方案》,将为全市经济运行增添新动能强化支撑。在加速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方面,我市积极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已确定2020年729个小区、2275万平方米的年度改造任务。

我市紧扣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坚持以市区两级重大项目为抓手,进一步提速建设交通、水利、能源、市政路桥隧等基础设施,持续扩大有效投资。目前,市级重大项目1—4月累计完成投资929亿元,已追平去年同期时序进度。

热词5

常态化疫情防控

政府工作报告原文:下一阶段要毫不放松常态化疫情防控,抓紧做好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

市卫生健康委疾控处处长李畔:

立足“早发现” 扩大核酸检测

我市将切实做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总体防控策略。一是认真总结疫情防控经验,已制定11类重点场所、5种重点人群、8类重点机构防控地方标准。二是强化大众防控意识,印发科学佩戴口罩、减少人员聚集等25条指导意见。三是立足“早发现”,扩大核酸检测。对密切接触者、境外和国内重点地区来渝返渝人员、发热门诊患者等8类重点人群“应检尽检”;对社区疫情防控工作人员、母婴服务行业从业人员、复学学生等重点行业和人群“适时抽检”;公布各区县新冠病毒核酸自愿自费检测受理机构一览表(第一批),方便其他人群“愿检尽检”。四是建立常态化防控10项机制,抓紧抓实抓细疫情防控,防输入防反弹。

热词6

稳岗就业

政府工作报告原文:对外出务工劳动力,要在就业地稳岗就业。

市人力社保局就业促进和失业保险处副处长张攀:

坚持减负稳岗扩就业并举

今年以来,市人力社保局坚持疫情防控和保居民就业工作两手抓,聚焦重点群体、重点企业,千方百计援企稳岗和保居民就业,确保就业局势稳定。下一步,市人力社保局将坚持减负稳岗扩就业并举,抓好社会保险费阶段性减免、失业保险稳岗返还、就业扶持政策的落地见效;建立“人社+教育+高校+区县”多方联动机制,多渠道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加大农民工、退役军人、残疾人等群体就业帮扶力度,并通过线上登记失业和线上申领失业保险金,切实发挥失业保险“保生活”作用。

热词7

公共卫生体系建设

政府工作报告原文: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坚持生命至上,改革疾病预防控制体制,完善传染病直报和预警系统,坚持及时公开透明发布疫情信息。

市卫生健康委规划发展处处长王世纯:

深入推进健康中国重庆行动

重庆将按照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的要求,推进三个方面的工作。一是抓好疾控体系现代化建设。重点推进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迁建工程建设,提升传染病检测“一锤定音”能力。分级分类加强市级、区域、区县级疾控中心实验室能力建设。二是推进重大疫情救治基地建设。建设4所公共卫生救治应急医院,全面提升全市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特别是传染病医疗救治能力。健全完善城市传染病防治网络,全面提升区县级医院救治能力。三是推进全民防控体系建设。深入推进健康中国重庆行动,开展公众卫生应急技能提升行动,建设市健康教育所等一批健康教育场地、网上教育平台、公众卫生应急技能培训基地。

热词8

消费回升

政府工作报告原文:推动消费回升。通过稳就业促增收保民生,提高居民消费意愿和能力。

市商务委主任张智奎:

用直播带货等新业态推动重庆产销售

为加快恢复市场活力,稳定和扩大居民消费,我市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提振消费稳定经济增长的通知》,举办“爱尚重庆·约惠夏天”2020年重庆惠民消费季等活动。下一步,市商务委将继续推进惠民消费季等活动,充分利用直播带货等新业态推动重庆造、重庆产销售,进一步恢复市场活力、扩大提升消费、促进消费回升和潜力释放。

热词9

爱国卫生运动

政府工作报告原文: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要大幅提升防控能力,坚决防止疫情反弹,坚决守护人民健康。

大渡口区跃进村街道东正社区居委会主任张艳:

由党员带头发动群众每周五义务劳动

结合疫情防控工作要求,社区持续开展了以环境卫生治理和药物消杀相结合的爱国卫生运动,由党员带头发动群众在每周五开展“全民动手”义务劳动活动,整治社区各个卫生死角。由于小区植被很好,蚊虫比较多,今年2月社区在公共外环境安装了30个太阳能灭蚊灯。社区还成立了环境督导小组,由楼栋长、党员志愿者组成,经常在辖区转悠,一旦发现问题就及时劝阻、整改。下一步,我们还要广泛宣传疫情防控等知识,提高群众的卫生意识和自我防病能力,坚决守护人民健康。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