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经济 > 正文
工商银行重庆市分行助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侧记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20-05-21 07:54:41 | 编辑:肖福燕

原标题:

情系巴渝脱贫路 金融活水润民生

工商银行重庆市分行助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侧记

工行重庆市分行以金融“活水”润巴渝山水 彭水县旅发委供图

工行重庆市分行在秀山县开展扶贫调研

工行重庆市分行在全行发起捐书活动,员工积极参与

工行重庆市分行助力普惠金融落地生根

工行驻秀山县钟灵镇新厂村“第一书记”杨文 曾英豪 摄 

2019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亲临重庆视察,主持召开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座谈会,实地了解脱贫攻坚工作情况。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一年来,工商银行重庆市分行围绕“两不愁三保障”中的突出问题,持续加大金融扶贫力度,不断创新金融扶贫模式,着力提高金融精准扶贫质效,以扎实的金融扶贫实绩书写出了一份靓丽的时代答卷。

因地制宜 用心用情落实定点扶贫

在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的北部,坐落着一个四面环山的小乡镇——三义乡。据了解,三义乡是彭水县地理位置最为偏远的乡镇之一,同时也是全市贫困程度最深的乡镇之一,系市发改委扶贫集团驻乡工作队对口支援的深度贫困乡。近年来,工行重庆市分行按照市发改委扶贫领导小组的工作计划,认真履行扶贫集团成员单位职责,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全力做好对口帮扶工作。

早在2017年,工行重庆市分行就在全行范围发布倡议书,并发起向三义乡中心校捐赠图书活动,将扶贫与扶智融合一体。2018年,分行领导班子带队深入彭水县三义乡开展扶贫工作,与当地政府就脱贫攻坚展开座谈,并前往三义乡龙阳村两户村民家中进行慰问,实地察看了龙阳村严家大院居住环境改造,对三义乡种养殖产业进行了实地调研,深入了解其具体的金融服务需求。

在距离三义乡40多公里的丰都县三建乡,工行重庆市分行同样因地制宜制定了专属的金融扶贫方案。该行结合人行重庆营管部开展的“万户百村行长扶贫”行动,深入丰都县三建乡开展扶贫工作,与三建乡党政负责人、驻村扶贫工作队负责人及相关人员座谈,为三建乡中心学校捐赠书籍和体育用品,参观产业基地及基础设施建设,并走访慰问了2户建卡贫困户。

据悉,按照工总行下达额度,工行重庆市分行充分用好扶贫捐赠资金。2019年,分行对外扶贫捐赠共计199.87万元,其中通过市行名义向彭水县三义乡、丰都县三建乡、重庆市教育发展基金会、重庆银保扶贫慈善基金会、人行重庆营管部巫溪普惠金融基地、重庆籍贫困大学生资助金代发项目(重庆市重点扶贫项目)等捐赠113.87万元,用于改善乡村道路、发展种植业养殖业、贫困助学、完善公益设施、建设巫溪红池坝镇普惠金融基地等方面,切实履行社会责任。此外,全行通过认购三义乡蜂蜜、员工采购集体福利、采购员工食堂食材等方式支持三义乡及总行定点扶贫地区,全年消费扶贫总额达312.69万元。

积极创新 提升扶贫“输血”“造血”能力

“我们需要几十万元资金用于临时资金周转,支付黄连收购款。”2019年初,工行重庆石柱支行走访石柱远程农产品专业合作社时了解到,因公司厂房房产证还未办理下来,公司遭遇了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的困扰。为此,石柱支行根据公司“上下游结算均开立真实的交易发票”的经营模式,向该合作社推荐了“经营快贷”产品。

“该产品贷款手续简便、纯信用、审批速度快、贷款利率低,非常契合公司的经营模式。”石柱支行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爱税融授权查询,该公司的授信额度最高为38万元,公司客户经理立即收集贷款资料,发起业务办理流程,仅1天时间便实现放款。该笔贷款的及时下拨解决了企业燃眉之急,使公司现金流更加充沛,有力助推公司业务发展。

上述例子只是工行重庆市分行通过创新金融举措,不断提升金融扶贫“输血”“造血”能力的案例之一。近年来,该行充分发挥金融与商业相互促进、线上与线下相互融合、规模与特色相互协调的综合化发展优势,通过搭建重庆扶贫专区、策划专项活动,开展电政合作、创新扶贫模式、统筹多方资源等手段,有效促进贫困地区特色产品销售、特色资源开发。2019年新增B2C扶贫商户34户,新增B2B商户3户,累计37户,实现交易额520.09万元。

此外,该行还不断拓展金融服务触角。一是深入推进的“流动便民服务车”项目。该行目前共购置了47台便携式智能设备,并购置了1台全功能流动银行车,驶入到各主要乡镇区域,为客户办理社保卡启用、网上(手机)银行开户、转账汇款、生活缴费、ETC注册服务等相关业务,有效服务各区域“三农”客户,不断提升工行对外服务形象。2019年,共计使用服务车开展服务活动160余次,累计启用借记卡8000余张,新开(启用)薪金卡、信用卡等卡2000余张,注册、下载“三融”服务2000余户,项目取得较好客户口碑和实际效益。二是加快推进新型乡镇惠民服务点建设。一方面对原有助农点的服务终端进行设备升级和系统优化,丰富该行助农设备的功能,增加业务种类,为客户提供现金取款、生活缴费、转账汇款、理财产品购买等多项基础金融服务,目前该行已分别在江津、万盛、武隆、彭水等区县的多个乡镇建立了新型惠民服务点,拓展乡镇服务渠道取得阶段性成效。三是加速实现对区域内国家级贫困县网点全覆盖。时隔21年后,工行在重庆市巫溪县恢复设立网点机构,以实际行动助力县域实体经济发展。2019年8月,重庆巫溪支行建成并正式对外营业,有效服务乡村振兴,助力脱贫攻坚。

多点发力 积极践行大行责任担当

扶贫先扶智。在做好定点扶贫、金融精准扶贫的同时,工行重庆市分行不断提升对教育扶贫和就业扶贫的精准支持力度,帮助贫困人口实现自我积累、提升自我发展能力,树立了国有大行履行社会责任的典范。

在落实大学生资助发放项目方面,该行连续4年为全市40个区县的数万名贫困大学生提供发卡和资助金发放服务。为做好项目服务工作,该行成立了专门的项目推动工作委员会,同时参与项目的每家分支行也组建了服务工作组,为各区县教委资助中心、市内各高校提供上门发卡和启卡等金融服务。优质的金融服务得到了各区县教委、各高校、资助学生家长和资助学生的称赞。

据统计,2018年4月和11月该行已完成两期项目顺利落地,累计为全市近5万名贫困大学生提供发卡和资助金发放服务,累计发放3.5亿元,2019年11月份该行顺利完成本年度3.5万名贫困大学生资助金代发,并为1万余名新增资助学生开立资助卡。此外,2019年10月份该行为全市5000名泛海资助贫困生开立资助卡,并完成资助金发放。从2019年10月份起,每月为全市10万余名在校大学生提供助学金、奖学金发放。

事实上,作为国内最大的商业银行,工商银行始终将扶贫工作作为履行社会责任的重要内容,从1995年开始按照国家扶贫工作统一部署开展了定点扶贫工作。20多年来,通过实施希望工程——贫困中小学生帮扶计划、启航工程——优秀贫困大学生助学行动、烛光计划——优秀乡村教师评选与培训活动、母婴平安120行动、生态养殖和生态家园计划、溪桥工程等项目,走出了一条教育扶贫、卫生扶贫、产业扶贫、救灾扶贫、绿色扶贫五大扶贫举措相结合的扶贫开发新路子。在重庆,工行重庆市分行在加快自身发展的同时,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扶贫工作的总体部署,持续提升对口帮扶工作的主动性和有效性,拓宽帮扶领域,加大帮扶力度。

当前,脱贫攻坚工作已经进入到了决战决胜、全面收官的关键阶段。下一步,工行重庆市分行将继续发挥金融扶贫“先锋队”和“主力军”作用,让更多的金融活水流向巴渝大地的田间地头,为如期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数说工行扶贫路》》

近年来,工行重庆市分行积极支持我市贫困区县、贫困人口融资需求,融资扶贫工作初见成效。

打造“银行+农担”

助力脱贫攻坚新模式

工行重庆市分行聚焦“三不愁两保障”突出问题,积极深化金融精准扶贫创新,携手市农业担保公司推出了针对农业企业、农村合作社、种养殖大户的创新产品“农担贷”,助农致富增收、助力脱贫攻坚。截至2019年末,“农担贷”已覆盖大渡口、九龙坡、江北、永川、万州、黔江、江津、合川、铜梁、潼南、开州、荣昌、垫江、南川、酉阳、彭水、秀山、奉节、梁平、巫山、云阳、忠县、大足、双桥、武隆、巫溪、万盛、綦江等30余个区县,累计投放贷款超过3亿元,服务农户、贫困户近千人。

深化银政合作

精准投放扶贫小额贷款

工行重庆市分行与酉阳、石柱、綦江、秀山等区县签订扶贫小额贷款合作协议,联手政府支持脱贫攻坚工作,积极向符合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户精准投放扶贫小额贷款,截至2019年末,累计向700多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投放扶贫小额贷款近4000万元,有力支持了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摘帽。

金融扶贫“主力军”》》

从困难村到“明星村”

今年54岁的杨文,是工行重庆秀山支行办公室主任,也是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2016年,杨文以一名老党员的政治觉悟,来到秀山钟灵镇新厂村任“第一书记”,踏踏实实开展扶贫工作。

新厂村下辖8个村民小组,其中建卡贫困户65户287人,低保户32户56人,五保户19户19人,困难人口占20%。面对复杂的局面,杨文以党建为抓手,着力解决村委会干部的思想问题,提升村民的向心力和凝聚力。他联系支行党总支与村党支部开展精准扶贫结对子活动,支行全体党员共捐款1.2万元,完善了村党支部活动室建设。帮助村支部建立健全了“三会一课”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制度,定期组织党员干部开展教育培训。新厂村各村组间有矛盾,杨文主动担当起协调员,逐户上门走访,号召大家团结起来,带领全体村民一起脱贫致富。经过多方调研论证,明确了以中药材和蛋鸡养殖产业为主的产业脱贫之路。

为此,杨文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协调县域银行为全村38户建卡户发放小额扶贫贷款190万元。帮助该村引入了中药材产业,产业面积达1800亩,覆盖全村8个村民小组,惠及村民达450户村民,1600余人。成立专业合作社,大力发展蛋鸡养殖业,预计年收入50余万元。

如今,新厂村已从困难村转变为了先进村、明星村。2018年,新厂村首次获得镇“综合考核第一名”,并被县扶贫办评为“先进集体”,获评镇政府“党建工作一等奖”。

徐一琪 图片除署名外由工行重庆市分行提供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