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九龙坡 为困难老人家做适老化改造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20-05-21 07:48:32 | 编辑:肖福燕

 

一年前,独居于九龙坡杨家坪街道杨馨花园的王亮婆婆在卫生间跌倒后手臂骨折,让她对卫生间有了惧怕,一直担心会再次跌倒。杨家坪街道及社区通过与第三方养老机构合作,上门评估王婆婆的居住环境、自理能力等情况后,在她的卫生间设置了防滑垫、淋浴椅、折叠扶手等辅助设施,大大提高了老人如厕和洗浴的安全性,也让老人放下了心。

王婆婆的情况并非个例。截至今年4月,杨家坪街道60岁以上老年人有2.72万人,占辖区内户籍人口总数的28%,老龄化特征十分明显。如何保障老年人居家养老安全、解决养老服务“最后一公里”的问题?杨家坪街道针对特殊困难老年人家庭推行“适老化改造”,即通过实施居家无障碍和安全性改造,降低老年人居家养老存在的风险。

由于老旧房屋成套率低,菜单式改造模式较难实施,街道请来专业人员对老人身体状况、自理能力、居家环境等因素进行评估,为每户家庭指定个性化改造方案,并推行“微改造”,以缩短工期。老人家庭的卫生间、卧室、厨房、家具等都在改造范围内,包括通道无障碍改造、地面防滑处理,安装扶手、助浴椅、智能照明感应灯具等,还可根据每户不同情况,配置电动护理床、睡眠监测器、地板报警器、坐便椅等辅具用品,确保适老改造好用、实用。

杨家坪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按照计划,今年街道将对200户困难老年人家庭设施实施适老化改造,让更多的老人享受便利,过好晚年。

九龙坡融媒体中心 江南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