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重报声音 > 正文
兴城首先要兴业
时间: 2020-05-21 07:29:59 | 编辑:肖福燕

 

赵青

看一座城市的综合实力和竞争力如何,城市能级是个重要的衡量尺度。重庆主城都市区工作座谈会的召开,宣告了主城区的扩围,也让重庆站在了能级提升的新关口,这为城市继续向上跃升、实现深层突破,打开了全新的进取空间。

主城都市区的确立,回答了萦绕在人们心头的一个问题:重庆该如何发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双核”的极核作用,打造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主城区的范围由原来的9区扩大到21个区,并不是简单的块头相加,而是在体量变大的同时,极大增强了辐射带动能力,这也是重要的发展价值取向。坚持扩容和扩能并举,建设一个更有竞争力、影响力和辐射力的主城都市区,才能在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中展现大担当、实现新作为,为重庆未来发展塑造新优势。

历史反复证明,每一座城市都是生命有机体。城市兴起,在于产业的兴旺;城市衰落,在于产业的流失;城市持久繁荣,在于产业能级的持续提升。这些都告诉我们,有产才会有城,兴城首先要兴业。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重要经济中心、科技创新中心、改革开放新高地、高品质生活宜居地,是新形势下重庆肩负的重大责任和重要使命。重庆要成为重要经济中心,就要把提升产业能级的文章做出彩,从而获得持久强劲的发展支撑。

一个不容回避的事实是,与北京、上海、深圳等全国性经济中心相比,重庆传统制造业占比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高端服务业发展相对不足,产业能级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面对激烈的竞争态势,重庆正在打造成为国家先进制造业重镇、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内陆国际金融中心、国际消费中心城市,这为城市未来勾画了清晰务实、充满想象力和进取心的发展图景。沿着这些目标确立的方向,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不断壮大综合经济实力,才能不断增强经济辐射力、影响力。

一座城市的发展有没有吸引力,经济品质至关重要。而经济品质越高的城市,发展的质量和效益就越好。衡量发展的质量效益好不好,关键看能否做到投资有效益、产品有市场、企业有利润、员工有收入、政府有税收。提高主城都市区的发展质量和效益,进一步彰显主城都市区的经济品质,一个很重要的发展主线,就是坚定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培育催生更多优质产品、优强企业、优势产业。与此同时,进一步提升产业发展档次,大力推动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加快打造“智造重镇”和“智慧名城”,同样是彰显重庆经济品质的重要措施。

主城都市区的21个区中,每个区的资源禀赋和区位优势不同,但在提升产业能级这个目标上的诉求是一致的。这需要各区既找准自己的定位,把自己的主导产业和特色产业理清楚,把长板拉长、短板补齐,又需要围绕全市优势产业开展全产业链合作,协力唱好大合唱。提升产业能级,要有强烈的机遇意识、创新思维、改革魄力。

城市没有产业支撑,再漂亮也只是“空城”。不断提升产业能级,更加注重以业兴城,努力形成产业兴、城市强、百姓福的良好局面,将不断提升这座城市的竞争力、影响力和辐射力,这是实现新时代重庆发展战略目标的集中体现和必由之路。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