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重报声音 > 正文
要像抓疫情防控一样抓紧抓实经济工作
时间: 2020-05-21 07:29:21 | 编辑:肖福燕

 

姜迎

前不久,重庆市委财经委员会召开第九次会议,分析当前经济形势,研究部署有关工作。会议要求,要立足当前、着眼全年,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像抓疫情防控一样抓紧抓实经济工作,做到以旬保月、以月保季、以季保年,为实现全年目标任务打好基础。

像抓疫情防控一样抓紧抓实经济工作,就要增强紧迫感、危机感。经济工作事关国计民生,事关发展稳定大局,牵一发而动全身,必须予以高度重视。受疫情影响,国际市场低迷,世界经济下行压力趋大,我国经济发展也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当前,国内消费市场仍有待全面恢复,一些中小企业面临着生死考验,部分地区财政收入大幅下降,居民就业等民生工作也受到了一定影响。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确保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就必须要充分估计困难、风险和不确定性,切实增强忧患意识,像抓疫情防控一样,争分夺秒抓紧抓实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

像抓疫情防控一样抓紧抓实经济工作,就要保持战略定力,坚定必胜信心。疫情对经济的影响是短期的,总体是可控的。当前,重庆经济运行出现积极变化,支柱产业稳步回升,新产业新业态强劲增长,重点领域投资有序推进,发展预期逐步向好。着力加快恢复性增长,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就必须要像抓疫情防控一样,把握大局大势,保持战略定力,凝聚奋斗共情,善于危中求机、化危为机,培育壮大新的增长点增长极,牢牢把握发展主动权。

像抓疫情防控一样抓紧抓实经济工作,就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提高经济工作的精确性有效性。稳住经济基本盘,兜住民生底线,就必须要像抓疫情防控一样,确保把各项任务落细落小落实,在稳的基础上积极进取,不急功冒进;要及时查漏补缺,针对经济工作中暴露出的各项问题,有针对性地加固薄弱环节、补上短板漏洞;要加强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保障的政策支持,持续用力稳住工业经济,突出扶持中小企业,多措并举促进贸易发展,着力促消费、稳外贸,积极开拓国际市场,毫不放松扩大有效投资,调动民间投资积极性,并帮助群众解决就业、收入、就学等方面的实际困难。

领导干部只有像抓疫情防控一样,扑下身子、靠前指挥,加强形势研判和问题研究,才能做到心中有数、手中有策,拿出针对性措施办法,精准调度、有效落实,抓紧抓实经济工作,从容化解经济运行中的痛点堵点,推动全市经济加速恢复提振。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