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重报声音 > 正文
让世界重新认识“麻辣鲜香”
时间: 2020-05-21 07:28:42 | 编辑:肖福燕

 

艾庆平

川渝自古一脉,巴蜀本是一家。借双城经济圈建设重大历史机遇,成渝一体谋划部署,优势互补协作推进,各项工作正稳步推进,两地正借此大好东风比翼双飞。

治大国若烹饪小鲜。有着“清鲜醇浓,麻辣香甜”浓郁区域特色的川菜,早已走向全球享誉海外。发展经济需要吸引投资、刺激消费、扩大出口,恰如川厨做菜,需要选好食材,做出刺激味蕾的大餐,实现销售额的提升。建成协同发展的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乃至成为中国经济增长的第四极,就有赖两地“大厨”,发挥出“善调五味、经略火候”的看家本领。

日前,两地党委共同出台《深化四川重庆合作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工作方案》《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工作机制》《深化四川重庆合作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2020年重点任务》等一揽子制度方案,推动双城经济圈建设开局起步勾画蓝图。

唱好“双城记”,首在下好先手棋。于重庆,关键是要先做好我们自己的事情。要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强化“一盘棋”思想、贯彻“一体化”理念,深化与四川对接合作,把战略要求转化为工作机制、战略行动,在协调共识中确保各项工作高效运转,稳妥推进基础设施、产业发展、生态环保、交通物流一体规划一体建设。要加快人才强市战略的深化拓展,筑巢引凤营造近悦远来的人才集聚效应,激发人才的无限创造潜能。

建好经济圈,重在滋养新生态。川渝两地在自然资源禀赋、人才流动、科技创新、技术转化、招商引资、对外投资、出口贸易等方面,各有优劣。两地既要认真借鉴吸纳京津冀协同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中的好经验好做法,也要在重大项目建设、知识产权保护、统一市场秩序维护上一起下功夫,共同营造规则统一、透明公正、平等有序的法治环境。要以中国西部科学城建设为契机,滋养孵化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区块链等新技术,加快与生产制造、商务金融、购物消费、教育健康等产业深度融合,孕育西部新的经济增长点,优化区域经济布局。

融会贯通,海纳百川,兼容并蓄,造就川渝品味,体现巴蜀性格。重大使命、重大责任在前,让我们一条心,鼓足劲,加油干,不负时代好韶华,让世界重新认识“麻辣鲜香”。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