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重报声音 > 正文
领导干部做直播值得点赞
时间: 2020-05-21 07:26:43 | 编辑:肖福燕

饶思锐

前不久,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省考察时指出“直播是趋势,要好好珍惜”,并强调“电商,在农副产品的推销方面是非常重要的,是大有可为的。”

“非常重要”是对农业电商作用的肯定,“大有可为”是对农业电商事业发展鼓励和期许。农业电商作为新兴业态,是战“疫”战“贫”的重要抓手。农业电商既能直接对接市场,连接农户和消费者,促进农副产品的销售;也能通过其可追溯的售后服务体系,倒逼农副产品扩大生产、提升品质、做大品牌,促进农副产品保价提价,实打实帮助广大农户增收致富,推动乡村振兴。

疫情期间,各电商平台纷纷开展“抗疫助农”“直播带货”等活动,帮助众多农户解决了销售难题,有效减少了损失,增加了收入。直播带货是农业电商的重要形式,也是现代服务业的创新内容,更是高质量发展的题中之义。最近一段时间,为湖北带货、为家乡代言,成为直播界带货的一股清流。其中,有网红吸流,有明星代言,有主持人上阵,有官员“现身”……特别是各地领导干部拿起“麦”,对着镜头吆喝当地农副产品,引起了广泛关注。

直播带货虽非领导干部的本职工作,却也是新时代对干部能力素质的新要求。官员形象代表区域形象,官员直播带货、推广当地农副产品,是在为当地农副产品“背书”,也是在为一方百姓谋福祉。也正因此,领导干部下场,参与直播带货,不仅能够吸引媒体关注,起到聚流作用,促进当地农副产品销售;还能通过这种接地气的形式,塑造区域农副产品品牌,展示推广当地区域形象,激起当地群众热爱家乡的浓浓共情。当然了,领导干部并非专业主播,难免有些领导表现欠佳,对此我们不能求全责备,过于苛刻。无论如何,这些为推动一方发展、富裕一地百姓而敢于“豁出去”的干部,都是值得我们点赞的。

通过农业电商对农副产品进行“深加工”,其意义丝毫不亚于农业的二次深耕。当前,无数新农民拿着手机、相机等“新农具”,在田间地头“耕耘”,为农业发展插上了腾飞的翅膀。这充分证明了农业电商是经过时代实践、市场检验的重要方法论,充分证明了农业电商在助农方面大有可为。

当然,电商助农要大有可为,还需要广大领导干部大有作为。这不仅需要领导干部跟上时代发展的潮流,善于利用媒体聚光灯效应,积极参与直播带货,为地方农业发展站台;更需要领导干部干好本职工作,积极为农业电商事业发展鼓与呼,营造更好的农业电商发展环境。如完善网络基础设施、物流体系等建设,采取有效措施积极发展农业电商;加强组织、培训,鼓励、引导农民进军农业电商市场等。只有领导干部拓宽眼界和思路,敢于、善于为农业电商站台、代言、带货,力促电商与物流齐飞,生产与销售共赢,才能使电商助农效果最大程度显现,让更多农副产品飞入千家万户,帮助农户增收致富。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