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重报声音 > 正文
两会走笔|高质量履职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20-05-21 06:57:09 | 编辑:肖福燕

饶思锐

一年一度的全国两会,今年延期召开。考虑到疫情防控,今年会期作了压减,采访活动将更加精简,更多采访或将通过视频等方式进行。

会期变短,对代表委员而言,不是更轻松了,反而是压力更大了。特殊时期两会会期变短,对代表委员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越是时间短、任务重,越是要更加高效地履行职责使命,越是要更多地花时间、耗精力、下功夫,圆满完成两会各项议程。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是具有特殊意义的一年,因而今年的全国两会备受国际国内各方关注。全国两会是读懂中国、解码2020的“说明书”。在疫情影响下,如何常态化抓好疫情防控,如何完善公共卫生体系,如何加强国际合作共同抗疫;在严峻复杂的形势下,如何谋划“十四五”规划,如何确定今年的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如何稳住经济基本盘,如何保障民生,如何确保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如何加大失业保障力度,如何为中小企业减负;全方位保障人民权益的民法典草案能否通过……这些实实在在的时代命题,关乎人民切身利益,关乎中国未来的发展,亟需在全国两会中寻找答案。

中国青年报社一项调查显示,91.5%的受访青年表示今年会比往年更关注全国两会。这份关注,饱含了人民群众对代表委员履行职责使命的期待,也充分说明了全国两会与每一个中国人的切身利益密切相关。广大代表委员,只有高质量履行职责使命,积极为国建言、为民鼓呼,才能不负人民重托和期许。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