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重庆观察 > 正文
重报调查 | 疫情倒逼赏花游转型升级 掘金赏花经济 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20-05-13 06:51:12 | 记者:韩毅 | 编辑:李振兵

    5月12日,酉阳叠石花谷生态扶贫示范园,游人在格桑花海中游玩。近年来,酉阳因地制宜发展乡村旅游,打造观光休闲农业,通过组织游人进农家、住山寨、购山货、吃土菜、赏山花,做活绿色自然生态旅游,带动群众增收,助力乡村振兴。通讯员 邱洪斌 摄

春夏之交,本应是梨花节、桃花节、李花节等各类赏花节争奇斗艳之时,但受疫情影响,今年各大赏花地冷清了一些。

摆脱“门票依赖”、跳出“花海复制”、避免“昙花效应”……重庆如何打造自己的“普罗旺斯”,当下赏花游市场如何危中求机,尤值深省和反思。连日来,重庆日报记者就此作了调查。

防止“昙花一现” 好花也常开

桃红、李白、菜花黄……春夏时节,百般红紫斗芳菲。赏花,是重庆乡村旅游的一大卖点,每年吸引数千万游客“花田探春”。然而今年,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美丽花园泼了一盆冷水。

5月7日,记者走进合川龙市镇友军生态园,百合花开正艳、奇瓜异果形状怪异、碧绿辣椒郁郁葱葱……垂钓、农耕、射击、游船等项目也已重启,人气正在逐渐回升。

“说疫情对我们没有影响,是不可能的。春季是旅游旺季,园里主打踏春赏花,种植了50多万株郁金香,以及樱花、虞美人、海棠等花卉。”该生态园董事长余友军坦言,疫情严控期间,园内虽花开成海,但只能闭门谢客;疫情稳定后,花儿又都谢了。为此,这里的餐饮退订了2000多桌,一季度游客流失40多万人次。

不过,作为入行数十年的老兵,余友军心里清楚,赏花经济有一个致命缺陷:花期比较短,季节性太强,受气候条件限制大。简单粗放的赏花经济,已难以支撑园区可持续发展,无法满足游客多样化的心理期待。

为防止“昙花一现”,除郁金香外,该生态园通过花种搭配,种植了多种鲜花、瓜果、蔬菜等,并配套多米诺骨牌馆、消防演练馆、军事射击馆、陶艺彩绘馆、辣椒博物馆等多个项目,让园区一年四季花开不断、耍事多多。

“疫情发生之初,我当即在园区B区养鹅,我们的厨师、服务员改行当起了饲养员。一季度,生态园虽受了一定冲击,但没有伤筋动骨。”他说。

在万盛百花谷景区,同样看不见花败景象。“我们没裁员一人、减薪一分,反而加大了投入,进一步优化花景。”景区负责人彭海浪称,他们同样错过春赏花季,餐饮、住宿锐减,但“一季不成还有下季”,园内近200个夏花品种已开始含苞待放,景区正在准备迎接夏季避暑客高峰。

防止“一次性消费” 延伸产业链

潼南油菜花海,是重庆最富盛名的赏花景区,每年接待游客数百万。

今年,为了让花海更具吸引力,潼南区旅投集团创新种植了300亩彩色菜花,以红、白、紫三色为主,并打造了100亩大地艺术景观,种植了3D造型的太极图、紫叶白花的睡仙像、红白菜花的飞鹤图等。

“受疫情影响,我们花海景区3月6日才限制性恢复开放。景区虽然开园,但疫情对游客造成的心理影响并未消退,相比往年客流量大减。”潼南区旅投集团副总经理彭宁称。

赏花经济,除了要突破季节性瓶颈、产品单一、留客时间短等问题外,还需摆脱“门票依赖”,防止“一次性消费”。

为此,他们采取“旅游+主播+直播”模式,强化品牌形象,为潜在游客“种草”,一场“云赏花”传播量上千万次。更重要的是,景区精心打造了一批“花海+”附属产品,形成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局面。围绕游客吃、住、行、游、购、娱需求,当地发展起了农家乐、蜜蜂产业、菜籽油加工等业态,目前光农家乐就有数十家,粮油加工厂有六七家,其中一家粮油加工厂加工菜油的年产值已超过2000万元。“和景区3万亩油菜花带来的综合经济效益相比,几百万元的门票收入占比不大!”彭宁说。

在南川大观十二金钗玫瑰园,当前300亩玫瑰花开成海,欧月玫瑰、树桩玫瑰、大马士玫瑰等500多种品种构成了一个五彩缤纷的花世界。“往年门票60元/人,今年游客全免费。”老板任长书说。

前些年,在重庆有一定规模的玫瑰园不下数十家,但许多都被“大浪淘沙”了,而任长书的玫瑰园却12年“屹立不倒”,其中的原因有很多,他自己总结的经验之一是“甘愿赚小钱”——园内不仅种植了观赏玫瑰,还种植有大量食用玫瑰,开发出了玫瑰酱、玫瑰纯露、玫瑰茶、玫瑰鲜花饼、玫瑰酒等系列玫瑰产品,以及种植了多肉植物,用于制作盆景出售。

“门票收入在我园区的总收入中占比并不高,今年虽然损失了一些门票钱,但其他产品目前销售不错,日子肯定能过下去。”他说。

防止“花海复制” 做出新花样

近年来,伴随旅游发展红利、政策刺激带动等,全国各地赏花景区都犹如雨后春笋。我市绝大部分区县也都打造了赏花游景区景点,桃花节、梨花节、李花节、牡丹花节等各种花节都集中在春季“群体性”揽客。

“事实上,由于赏花经济可重复性、可复制性大,业内同质化竞争十分激烈,游客也产生了审美疲劳。”在任长书看来,本次疫情倒逼了重庆赏花游市场的重构和转型升级。前些年,我市发展起来的大量赏花景区景点简单粗放型多、“花海复制”多,已经无法满足游客对赏花活动高品质、多元化的现实需求与心理期待。

市政府旅游发展高级顾问、重庆旅游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罗兹柏表示,当前,赏花旅游竞争已日趋白热化,花景区要避免同质化竞争,首先得深挖当地民俗文化资源,因为特色文化才是核心竞争力,且具有不可复制性。

其次,要丰富产品内容,可以在花的品种上种出新花样。如万盛青山湖尚古村落在我市率先引进粉黛乱子草,在农舍黄墙青瓦的映衬下,打造出如烟如纱、如云雾般缥缈的“粉色海洋”,每年秋季游人如织,各种美图更是霸屏朋友圈,成为一个引爆点。

最后,需多元化融合发展,赏花景区不能“一枝独秀”,还要加快与生态康养、休闲避暑、山地户外、汽车露营、研学旅行等多业态融合,开发出形式多样、特色鲜明的产品,形成自己的特色品牌,带动群众增收,助力乡村振兴。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