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重庆 > 正文
彭水 “旅游饭”吃得喷喷香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20-05-13 06:39:08 | 编辑:李振兵

彭水蚩尤九黎城长桌宴。(图片由彭水日报提供)

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彭水旅游业逐步复苏。数据显示,“五一”假期彭水全域累计接待游客172.1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81445万元。

4月30日,农历四月初八,彭水民间祭祀蚩尤典礼在蚩尤九黎城举行,苗家儿女齐聚一堂,共同缅怀先祖。整个典礼庄严、肃穆、别致,充分展示了蚩尤九黎历史文化、苗族文化和多姿多彩的彭水民俗文化。

彭水有大美的山、碧绿的水,更有浓郁的民族风情。彭水紧紧围绕“民族、生态、文化”三大特色,将民族文化传承与旅游景区开发同步规划,挖掘民族文化精髓、丰富旅游业态产品,创新发展机制,打造出众多特色鲜明、游客喜欢的产品,成功树起万人同唱娇阿依、渝东南生态民族旅游文化节等系列节赛品牌。

蚩尤九黎城内的绣楼里,建卡贫困户张晓容和邱芳拿起针线,当起了绣娘。“以前都是在外打工,如今在家门口务工,平均每月收入3000多元,不仅减少了支出,还能照顾家庭。”张晓容和邱芳十分满意这份工作。

在各大景区带动下,贫困群众在家门口找到了岗位,吃上香喷喷的“旅游饭”。开办农家乐、在景区就业、发展种植养殖并定向销售、土地林地流转……收入渠道不断拓宽。同时,景区设立公益扶贫就业岗位和扶贫商铺,优先免费提供给贫困户使用。以阿依河景区为例,景区与周边36家农家乐签订合作协议,有效带动周边农家乐的经济收入,让1000多名从事餐饮和旅馆住宿业务的人员稳定增收。

“五一”假期期间,润溪乡樱桃井村的黄地峡巴渝民宿游客络绎不绝。村民晏贞玉也忙得脚不沾地。晏贞玉家因病致贫,随着巴渝民宿项目推进,晏贞玉家的木房子变成了民宿,“土疙瘩”变成了商品,自己也从贫困户变成了小老板。

目前彭水全县共有乡村旅游点近30个,农家乐、乡村酒店近600家,其中星级农家乐120余家,总床位数达7000余张。县里积极发展“后备箱经济”,鼓励群众根据游客需求,发展和销售农产品,增加农产品附加值,鼓足腰间的“钱袋子”。

把旅游产业与精准扶贫紧密挂钩,彭水还将继续挖潜,让风景变成产业,将美丽转化为生产力,走实旅游产业扶贫之路。        

通讯员 刘蕊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