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重庆 > 正文
北碚 田间办起脱贫小课堂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20-05-13 06:36:53 | 编辑:李振兵

前不久,一场乡村田间“小课堂”在北碚区金刀峡镇小华蓥村观田堡社的扶贫产业园里开讲。来自该镇农服中心的工作人员唐成淑在基地里为31名村民讲解了百香果、蔬菜、山药种植技术,并开展互动提问。

如何变“输血”为“造血”,进一步提升脱贫质量、巩固脱贫成果,是脱贫攻坚战役中的难题。北碚区把“小课堂”办到田间地头,让村民掌握一技之长,脱贫更有战斗力。

金刀峡镇小华蓥村是北碚区扶贫办选定的试点村,除了镇农服中心开展常规的贫困户种植养殖技术包户指导外,区级层面特派2名专业技术人员驻村,全程指导农户产业基地发展,并牵线联系销售渠道。

为激发贫困户劳动积极性,基地还采用“村集体+贫困户”的模式,在小华蓥村4个小组分别建立扶贫产业共1600余亩,发展百香果、蔬菜、山药等经济作物,积极动员全村贫困户以及普通农户共同参与基地建设。

去年以来,北碚区建立扶贫产业发展指导员制度,落实产业指导员66名,一对一联系贫困户1042户,共开展指导工作0.72万人次,实现有意愿有能力发展产业的贫困户全覆盖。

北碚区还积极发动因缺技术致贫但本人有意愿脱贫且有发展潜力的贫困人口,分期分批全部纳入市级雨露技工培训基地培训,截至目前已培训1000余人。

北碚区融媒体中心 周光田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