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重报声音 > 正文
两江短评|爱国卫生运动是现代社会的“必修课”
时间: 2020-05-11 07:11:15 | 编辑:肖福燕

 

张凤波

5月8日,在中共中央召开的党外人士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再一次就“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提出要求,这是今年以来总书记第五次对做好爱国卫生运动作出指示。

爱国卫生运动是增进人民群众健康福祉的具体行动。从1952年中央成立防疫委员会(后更名为中央爱国卫生运动会)以来,全国上下广泛开展了除“四害”、改水改厕、“五讲四美三热爱”等一系列创建活动,为增强全民的卫生意识、加速城乡卫生建设发挥了重要作用。近几年,在习总书记的关心和部署下,改造农村厕所、推进垃圾分类、大力抓好环保等为爱国卫生运动赋予了新的内涵,让人民群众在整洁的环境中进一步提升了幸福指数。

实际上,无论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还是提高全民生活品质,都要求把爱国卫生运动升级为现代社会的“必修课”,需要人人关注,人人参与,人人共享。

爱国卫生运动是健康生活的“必修课”。从中央到地方高度重视推动爱国卫生运动,就是因为卫生意识决定生活品质,没有重视卫生的观念、没有好的卫生习惯,群众的健康生活就得不到保障。只有人人都讲卫生,城乡居民卫生习惯得到较大改观,健康生活才会成为人们普遍的生活状态。

爱国卫生运动也是公共安全的“必修课”。在人类的发展历史上,传染病对人类的侵害从来没有中断过,从疟疾到天花,从埃博拉到艾滋病,从非典到新冠,这些传染病不仅威胁着人类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更是对各国公共安全带来了挑战。毛泽东同志发出号召“动员起来,讲究卫生,减少疾病,提高健康水平”,就是要以全社会的力量搞好爱国卫生运动,以超前的思维、先进的手段、完善的制度确保国家的公共安全。

爱国卫生运动还是社会治理的“必修课”。从综合治理到群防群控,从理论研究到技术攻关,做好爱国卫生运动,考验着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需要政府主导、跨部门协作、全社会动员,以科学的态度积极作为。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让我们持续推进爱国卫生运动,落实健康制度,优化健康服务,普及健康生活,用健康的体魄建设美丽家园,拥抱幸福生活。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