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时政 > 正文
陈敏尔:加快推进主城都市区高质量发展 在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中实现新作为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20-05-10 07:05:46 | 编辑:李振兵

原标题:

陈敏尔在重庆主城都市区工作座谈会上强调

加快推进主城都市区高质量发展 在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中实现新作为

唐良智讲话 张轩王炯出席

重庆日报讯 (记者 杨帆 张珺)5月9日,重庆主城都市区工作座谈会召开。市委书记陈敏尔主持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重要讲话和在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六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更加注重从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唱响主题歌、唱好大合唱,加快推进主城都市区高质量发展,在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中展现大担当、实现新作为。

市委副书记、市长唐良智讲话,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轩,市政协主席王炯,市委常委,市政府副市长出席。

会议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外人士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会上,主城都市区21个区、两江新区、重庆高新区、万盛经开区和市有关部门负责人发言。

陈敏尔在讲话中说,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区域协调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提出明确要求。推进主城都市区发展,首先要扩大城市规模,加快培育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更好发挥对全市的辐射带动作用。要优化城市布局,推进“两江四岸”核心区整体提升,做靓中心城区城市名片,统筹抓好四个同城化发展先行区、四个重要战略支点城市和四个桥头堡城市发展。要提升城市能级,加强城市有机更新,围绕“两中心两地”目标提升产业能级、创新能级、开放能级、服务能级,加快建设国际化、绿色化、智能化、人文化的现代城市。要彰显城市品质,着眼于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进一步提升经济品质、生态品质、人文品质、生活品质,不断增强城市发展的质量和吸引力。各区各部门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唱响主题歌、唱好大合唱,坚定有为推进主城都市区高质量发展,在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中展现大担当、实现新作为。

陈敏尔指出,要抓住重点领域,明确工作抓手,全力抓好主城都市区发展重点任务落地见效。一要在互联互通上下功夫。大力推进主城都市区内部各区的互联互通,打造“一日生活圈”“一小时通勤圈”。大力推进主城都市区与“两群”间的互联互通,加强高铁、高速公路、城际铁路等连接通道建设。大力推进主城都市区与市外境外的互联互通,加快建设出市出海出境大通道。统筹抓好水利、能源、信息等基础设施规划建设,使之与交通基础设施相互支撑、相互促进。二要在兴业兴城上下功夫。更加注重产业升级,稳定畅通产业链供应链,培育壮大优势产业群,提升产业发展档次。更加注重产城融合,形成以产兴城、以城促产、产城良性互动格局。更加注重人口集聚,吸引用好各类人才。更加注重职住平衡,增强城市内部布局合理性。三要在共建共享上下功夫。积极回应群众关切,增加多层次、高水平公共服务供给。加快建设智慧城市,让城市更聪明一些、更智慧一些。坚决守住城市安全底线,进一步增强应对处置突发事件的能力。四要在宜居宜游上下功夫。坚持以人为本、道法自然,提高生活宜居程度,提高文旅融合水平,提高生态环境质量,让广大居民生活得更方便、更舒适、更和谐。

陈敏尔强调,各区党委和政府要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加强领导、精心组织,为推动主城都市区发展作出新贡献。要处理好抓当前和谋长远的关系,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科学谋划推进“十四五”发展。要处理好做好自己和服务他人的关系,集中力量做好自己的事情,齐心协力办好合作的事项。要处理好规划设计和项目落地的关系,发挥好规划战略性、前瞻性、导向性作用,以项目建设促进规划落地。要处理好外部支持和激发内生动力的关系,用足用好国家政策机遇,依靠改革创新激发动力活力。要处理好出思路和重实干的关系,以钉钉子精神抓好落实,做到靠作风吃饭、拿实绩说话。

陈敏尔强调,全市上下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外人士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取得的成绩来之不易,深刻领会疫情防控斗争中八个方面的经验做法,深刻领会当前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要求,慎终如始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要精准有效做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工作,持续用力抓好学校疫情防控,落实和完善常态化疫情防控举措,改革完善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公共卫生管理和救治体系、应急物资保障体系,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强化群众自我防护和管理意识。要像抓疫情防控一样抓实经济工作,以只争朝夕的精神,一天天干、一周周抓、一旬旬推,把每一项工作抓准抓细抓紧,加快恢复性增长,确保高质量发展。

唐良智指出,主城都市区要着力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中心城区要重点发展现代服务业和先进制造业,主城新区要当好新型工业化主战场,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要统筹传统和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促进基础设施互联互通。要积极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发展,壮大开放型经济。要高起点高标准规划建设中国西部(重庆)科学城,培育壮大创新主体,持续优化创新生态。要优化城市规划布局,使城市更健康、更安全、更宜居。要把生态和安全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建立高质量的城市生态系统和安全系统。

主城都市区各区党政主要负责人,市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