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特色农业促脱贫 金银花开“金银”来
来源:重庆日报网
时间: 2020-05-08 18:45:42 | 编辑:肖福燕

    

     蜂蝶缱绻花蕊,金银花开“金银”来。近日,忠县白石镇黄家村明杰金银花专业合作社280亩金银花基地生机焕发,黄白相间的花朵清香扑鼻。

    “金银花产期30年,耐旱耐涝,成活率高,金银花是个宝,采花既能泡茶、又能入药。具有清热、解毒、抗炎等多种功效,是许多中成药不可或缺的成分。”该村村支书王开雄一边领着笔者参观,一边介绍金银花的种植价值。

    今年,从五一花期开始,基地就陆续开始采摘金银花。据该合作社负责人谭志明介绍,未开的金银花药效奇佳,烘干后半成品每斤80—140元,采摘多的时候,一天最多可收益5000余元。“我们不光自己采摘,还邀请周边的群众和贫困户过来帮忙采摘,采摘劳务费按照每斤6—10元计算,一般情况下,每人每天可领取40—60元左右。”

    2016年底,白石镇政府、黄家村委会通过招商引资促成在谭志明返乡创业,成立了金银花合作社。黄家村采取“党员示范带动、干部带头参与、合作社引领发展”方式,带领全村干部群众积极开启金银花的种植。目前引进了“金翠蕾”、“ 四季花”等金银花优良品种,亩产值可达1.2万元,解决10余户贫困户就业实现脱贫。

    据了解,忠县白石镇立足当地气候和地理优势,科学规划,做优特色农业,大力发展中药材产业,成立专业合作社。同时,大力引导和扶持贫困户积极调整产业结构,加大土地流转力度,特别是贫困户的土地流转工作,并优先吸收他们进入合作社务工,让他们获得租金收入的同时也获得工资性收入,提高脱贫能力,并形成以贫困户自主造血脱贫和合作社带动脱贫两种模式,让贫困户早日实现脱贫致富。

    (通讯员 成庆)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