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古镇,古画,古乐——綦江擦亮三张文化名片
来源:新华社
时间: 2020-05-06 10:24:14 | 编辑:李振兵

重庆主城区往南一个多小时车程,有一座因河而生的城市——綦江,一个老工业城和新兴智能制造基地。

然而,綦江拥有的不只是工业。漫步在此,还可追寻到那些深藏在古镇街巷里的历史、民俗文化,以及传承了一代又一代的古老技艺。

古镇:“活态”中历久弥新

綦江河是长江一级支流。顺河南行,可达东溪古镇。

东溪古镇原名万寿场,始建于公元前202年,是中国历史文化名镇。至今,生活在此的场镇居民约2.5万人,“这个古镇一直保持着旺盛人气和浓浓烟火味儿。”綦江区区长姜天波说。

便利的水上交通带来发达的商贸,西汉时就开辟的川黔盐茶古道穿场而过,有水的滋养,古镇中的5000余棵年代不一的黄葛树枝繁叶茂,成为西南地区最大的黄葛树群。古镇内有文物古迹10余处,包括抚我孑遗碑、太平桥等,另有万天宫、南华宫等遐迩闻名。

该如何保护开发这样的古镇?綦江区委书记袁勤华认为,对于尚未丧失功能的古迹古建,最值得珍视的是“人在其中”的生命力。东溪古镇保护尤其重视“以人为本”,进行着“活态化”保护发展,让原来的居民有权利、有条件享受现代生活,实现传统文化与现代文明的融合共生。

居住在古镇书院街的李婆婆年近八十,最爱到万天宫的观戏台喝茶聊天。始建于1663年的万天宫,是四川人在东溪修建的砖木结构会馆。正殿前是保存完好的古戏楼,横梁上展示历史故事的浮雕清晰可辨。

每逢佳节,传统的渝派川剧座唱、舞龙舞狮等在此表演,最多时有上千人围坐一起看戏。“好多在外省打工的年轻人都回来咯,生活在这里安逸哟。”李婆婆说。

古画:创新中代代传承

綦江境内有20多个民族聚居,民间民俗文化多姿多彩,成为农民版画发展的沃土。綦江农民版画源于明清年间的木板年画,崛起于20世纪80年代初,表现手法大量吸收民间民族美术技法,如木雕、贴布等。1988年,綦江被国家文化部命名为“中国现代民间绘画画乡”称号。

作为重庆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55岁的李成芝坚持传统画法,作品古朴稚拙、夸张浪漫。如今,版画进入了綦江区的中小学,她成了孩子们的非遗老师。

还有越来越多人走进版画院。在版画院搞创作和培训的黄袁媛曾是小学美术老师。从四川美术学院研究生毕业的青年画家刘月几年前也加入进来,并创作出很具线条感的版画艺术作品,她的版画作品《城市涅槃》曾入选第十二届全国美展。

“不同背景的年轻人才不断加入创作队伍中,大大提高了农民版画艺术的创作活力。”李成芝说,不仅如此,还有一批年轻人致力于设计版画相关文创商品,已推出版画图案丝巾、手机壳等数十种文创产品。

在綦江区上厂村的农民版画室,10多位农民常在此作画。农闲时,年近七十的村民聂如帮常在画室待大半天。他还将自家小院打造成版画农家乐,处处印有版画图案。“没想到有那么多人喜欢我画的画,有的一幅能卖200元,加上农家乐的收入,日子越来越好过了。”

在不断传承创新中,綦江农民版画作品已应邀赴美国、日本、英国、法国、澳大利亚等40多个国家展出,有1500多幅作品被中国美术馆、省(市)博物馆、中国驻外大使馆和国外美术馆收藏。

古乐:传承中奏出新音符

每逢过年过节,綦江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永城吹打就会在镇街上演。

永城吹打最初是流传于綦江永城镇一带的民间器乐品种,其渊源可追溯至明末清初,是中国西部很具代表性的山地吹打乐。表演者有的演奏一米多长的大唢呐,有的负责敲鼓、打川钹,有的则吹奏低音唢呐。

当地有句谚语:“七寸唢呐拿在手,五音六律里边有,婚丧嫁娶没有它,闷声闷气蛮难受。”无论是红白事还是祭祀,吹打乐班必不可少。

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刘道荣年近八十,是演奏永城吹打的刘家乐班的第十八代传人。他说,前些年农村人开始外出打工,乐班一度后继乏人。对此,綦江区通过政府购买文化服务等多种方式扶持永城吹打,并支持刘道荣于2011年成立永城吹打学校。

刘道荣在外打工的女儿回到家乡,成立永城吹打演艺公司。侄儿刘重辉更是在传统曲牌的基础上融入唱词。如今,綦江拥有成规模的吹打乐班400多支,从业人员2000余人,成熟曲目近千首。

“不管社会如何发展,都需要守护好文脉,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袁勤华告诉记者,在綦江,古镇风貌依旧,农民版画不断创新,永城吹打后继有人。綦江让擦亮的文化名片成为推动文旅融合的抓手,让八方游客想来、想留、想念。

新华社记者 李勇 黎华玲 刘恩黎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