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政务> 党风廉政看巴渝 > 正文
各区县深入研究“四风”新动向 严查隐形变异“四风”问题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20-05-04 07:52:39 | 记者:周尤 | 编辑:肖福燕

 

重庆日报讯 (记者 周尤)躲进“青纱帐”潜入地下公款吃喝,玩起“障眼法”不吃公款吃老板,穿上“隐身衣”变换花样收礼送礼……“五一”期间,我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紧盯节日期间易发多发问题,深入研究“四风”新动向、新形式,严查深纠隐形变异“四风”问题。

针对节日期间的“四风”及隐形变异问题,巴南区纪委监委采取“专项检查+随机抽查+明察暗访+大数据筛查”的方式,紧盯公务接待、内部食堂、电子红包、公款旅游等薄弱环节和关键部位,严肃查处在机关内部食堂大吃大喝、以疫情工作慰问等名义变相公款吃喝,以及违规收受微信“红包”和电子礼券等“四风”隐形变异问题。

从4月上旬至5月10日,大足区纪委监委抽调相关人员组成6个监督检查组,采取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陪同接待、直奔基层、直插现场的“四不两直”方式,对党员领导干部公车私用、私车公养、公款吃喝等“节日病”和各类隐形变异问题进行查处。

节日期间,北碚区纪委监委坚持挺纪在前,拓宽监督渠道,强化监督合力,联合相关职能部门,通过专项检查、随机抽查等方式,加大违规公款吃喝、收送礼品礼金、发放津补贴等问题的监督检查力度。同时,运用党风政风监督“大数据”平台,分析对比公车、发票等数据信息,筛查“四风”问题线索。

为防止节日病,荣昌区纪委监委督促镇街纪(工)委和派驻派出机构对监督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和重点科室、重点人员逐级开展廉政谈话,强调严守纪律,廉洁文明过节的重要性。同样敲响节前廉洁警钟的还有开州区纪委监委。为提醒全区党员干部时刻绷紧警惕“四风”这根弦,开州区纪委监委搜集整理近年来查处的典型案例,编制《违反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典型案例警示教育读本》,节前向全区副处级及以上领导干部赠阅,让领导干部深刻认识“四风”和腐败问题的表现和危害,自觉预防和抵制。

綦江区纪委监委抽调公安交警、税务、新闻记者等工作人员30余人组建5个督查组。采取全面排查与重点检查相结合、蹲守与跟踪相结合、突击暗访与随机回访相结合的方式,集中开展明察暗访,重点查处私车公养、违规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等作风问题,确保“点”上查深、“面”上查到。

为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回潮,“五一”假期,黔江区纪委监委持续开展纪律作风监督专项检查,对群众反映、舆论关注和监督检查中发现的节日期间“四风”问题线索、重要舆情,迅速核查处置,对不收敛、不知止的违规违纪行为从严从重处理。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