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旅游 > 正文
重庆“五一”假期首日文旅市场平稳有序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20-05-02 07:40:27 | 记者:韩毅 | 编辑:肖福燕

原标题:

●错峰 ●限量 ●分时段预约

重庆“五一”假期首日文旅市场平稳有序

南川  5月1日是“五一”假期第一天,南川区金佛山东麓出现云海与云瀑相伴的美景,吸引了不少游客前来观赏。特约摄影 瞿明斌

黔江  黔江区沙坝镇天香玫瑰庄园300亩玫瑰盛开。5月1日,不少游客前来游玩、赏花和体验采花、晾晒花瓣活动。特约摄影 杨敏

彭水  5月1日,在彭水县汉葭街道北斗村,市民在草坪上放风筝,乐享假期美好时光。通讯员 赵勇 摄

重庆日报讯 (记者 韩毅)5月1日晚,市文化旅游委发布消息,“五一”假期首日,我市“防疫情、保安全、促生产”并举,景区实行错峰开放、限量开放、预约开放、有序开放,全市无文旅安全事故和重大投诉事件发生,文旅市场运行平稳有序。

据介绍,截至5月1日,我市52921家文化旅游企业复工,复工率83.8%,其中规模以上文化旅游企业复工率84.5%。全市文化旅游产业重点在建项目190个,所有项目均已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实现复工,复工率100%。

“五一”期间,我市文旅单位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推出了一系列精彩纷呈的线上线下活动。线下方面,重庆美术馆举办了“重庆美术馆馆藏摄影作品展”等展览,开州区举办了首届绣球花节、垫江县举办了天竺牡丹节、巫溪县举办了红池坝杜鹃花节、丰都县推出购门票享年卡套餐活动、巫山县推出“1元畅游巫山”幸运游客抽奖活动等。线上方面,市级专业文艺院团开展了云课堂艺术教学和抗疫作品线上展示活动;各区县公共图书馆、文化馆(站)举办线上活动130场次。

5月1日当天,全市53家博物馆对外开放,安全有序接待观众约1万人次。部分区县文化旅游委通过发放电子消费券、组织直播带货、开展线上节会等形式,消费刺激效果初显。如,武隆区举办的“党员直播带货‘渝’你抗疫助农”公益直播活动,销售武隆苕粉、羊角豆干、农家土蜂蜜等农副产品13247单、32.24万元;铜梁区开展“百人网红游铜梁”活动、秀山县开展“百万福利·千万让利·亿元消费”活动等,消费提振同样明显。

市文化旅游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根据我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关于2020年“五一”假期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当前全市文化旅游系统仍以“防疫情、保安全、促生产”为主,景区实行错峰开放、限量开放、预约开放、有序开放,接待游客量控制在核定最大承载量的30%,并只开放室外区域,室内场所暂不开放;演出场所、歌舞娱乐场所、上网服务场所等人员聚集的文化场所暂不复业等。

为严格落实防控要求,加强安全督查检查,市文化旅游委还组织了10个专项督导组,对我市20个区县的重点旅游景区开展了暗访督查;出动市区两级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人员165人次,检查文化旅游经营单位和场所423家次。同时,建立了市区(县)工作联络和信息报送机制,实施景区风险排查预警和应急处置“日报告”制度;建立了全市A级景区视频监测系统,对3A级以上旅游景区实时客流等数据实行全天候动态监测等。5月1日,全市无文旅安全事故和重大投诉事件发生,文旅市场运行平稳有序。

市文化旅游委提醒,随着假期延续,我市各大景区或将迎来客流高峰,尤其是磁器口、洪崖洞(夜间)等重点景区。景区方面,必须严格执行“错峰、限量、预约”要求;游客方面,要做好个人防护,未预约者不要贸然前往热门景区,出游时要做到不聚集、不扎堆,文明旅游。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