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大足 努力建设“经济圈”协同发展示范区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20-04-30 06:41:28 | 编辑:李平

  成渝高铁经过大足邮亭镇 摄/罗国家

  修复后的千手观音 摄/罗国家

  渝蓉高速晨曦 摄/罗国家

  大足隆平五彩田园景区 摄/周千明

  大足区农产品首次进展五金博览会 摄/黄舒

  龙水湖

  市委五届八次全会,审议通过了《关于立足“四个优势”发挥“三个作用”加快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决定》,明确了全市深入推进“双城经济圈”建设的工作目标、重点任务和工作举措。

  中央有部署,重庆有行动,大足有落实。立足区位优势、文旅优势、产业优势和生态优势,大足决定通过擦亮大足石刻、工业优势、大足硒锶、生态环境、区位优势、职业教育和医疗卫生“六个特色品牌”,打造文化旅游休闲、特色产业、特色农产品供应、高品质生活、交通枢纽、职业教育和医疗康养“六个区域中心”,力争成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协同发展示范区。

  擦亮大足石刻品牌

  打造区域文化旅游休闲中心

  4月17日,大足区委主要领导率队赴成都市都江堰市,就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共建巴蜀文化旅游走廊等展开深入交流;4月21日,自贡市人大常委会主要领导率队到大足区等地考察学习巴蜀文化旅游走廊建设情况……

  近日,类似“走出去、请进来”的交流学习活动,在大足密集进行。联合周边城市,共同打造巴蜀文化旅游走廊,是大足擦亮大足石刻品牌,打造区域文化旅游休闲中心的重要举措之一。大足将联动青城山、都江堰、峨眉山、乐山大佛等世界文化遗产,塑造巴蜀文化核心品牌,打造巴蜀旅游精品线路,聚合“文旅+”要素,丰富完善旅游夜间经济产业链条,增加过夜游客数量。建设具有国际范、中国风、巴蜀韵的国际知名旅游地,努力成为巴蜀文化旅游走廊建设的引领者和推动者。

  被誉为“东方艺术明珠”的大足石刻,是我市唯一的世界文化遗产,是大足最为靓丽的城市名片。大足将认真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一定要把大足石刻保护好”的殷殷嘱托,坚定不移推进“文化兴区”,保护、研究、利用好大足石刻,加快推进以其为核心的国际文旅城建设。

  大足将加强大足石刻保护研究利用。实施国家重大文物保护工程,建设国家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推进“大足学”学科建设,广泛开展国际学术交流,加快将大足石刻研究院打造成为世界知名研究院。传承弘扬大足石刻中蕴含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争取将相关内容编入国家统一发行教材。持续开展文旅宣传活动,提升大足石刻全球影响力。

  同时,构建区域旅游休闲空间格局。树立全域旅游发展理念,着力培育美食、美景、美饰、美文齐聚的休闲娱乐新业态,构建“一核、三片、五点”旅游休闲空间格局。以大足石刻为核心品牌,推进相关重大项目建设,五山联动打造集旅游观光、文创互动、娱乐体验于一体的国际文旅城。加快“十里荷棠”城景融合示范片建设,打造重要旅游消费集聚区。加快龙水湖度假区建设,打造湖泊休闲度假旅游示范区。加快大足石刻文创园建设,打造中国西部文创旅游目的地,联合资阳等地共建文旅融合发展示范区。深化老家·观音岩、棠香人家、隆平五彩田园、四季香海、雍溪古镇5个休闲旅游项目建设,建成如诗如画的乡村旅游示范区,让游客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

  大足还将丰富公共文化服务,推动文化场馆联动共享,打造文化精品力作,增强城市文化魅力。加强非遗保护合作,推动石刻、川菜、竹编等川渝两地非遗项目联合申报和保护传承。提升大足石刻国际旅游文化节、龙水湖半程马拉松赛等节会赛事影响力,推动双城经济圈文化旅游协同发展。

  擦亮工业优势品牌

  打造区域特色产业中心

  大足工业发展历史悠久。目前,已形成五大特色产业,其中五金、“静脉”、文创等产业独树一帜。大足将坚定不移推进“工业强区”,不断增强协同创新发展能力,推进“科创中国”创新枢纽城市建设,联合双城经济圈城市建设国家级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力争到“十四五”末,全区工业总产值突破2000亿元。

  大足将坚持编制好发展规划,力争用5-10年实现“品牌有名气、市场有份额、产业有总量”,擦亮五金千年品牌,重塑五金千年辉煌。推进中高端热处理中心、模具研发中心等项目建设,集中攻克关键共性难题。制定“锻打菜刀”产品技术标准,牢牢把握行业话语权。塑造“大足五金”“大足锻打”等区域公用品牌,增强五金产品核心竞争力。做大五金公共服务平台、电子商务平台,办好五金博览会,助力企业“走出去”。打造400亿级五金产业集群。

  全面深化与双城经济圈城市的产业链互补互助,增强重型汽车产业配套能力,构建重汽产业新生态。依托现有5万辆专用车产能,进一步完善配套体系、加强新品研发,打造成渝地区专用车制造基地。依托现有160万辆摩托车产能,推动区域产业分工协作,承接一批配套企业,打造中国西部重要的摩托车生产基地。推进产学研深度合作,着力创建智能网联汽车国家级制造业创新中心。打造500亿级汽摩产业集群。

  建立静脉经济产业基地,推动废旧金属、废旧电器等废弃物集中处理、回收、再生一体化发展。组建成渝地区静脉产业联盟,规范再生资源回收利用秩序,畅通“静脉”回流路径。引进特种钢、电池生产、贵重金属提炼等终端产业项目,补强产业链条,构建闭环经济模式。培育科技研发、技术服务等环保产业业态,打造独具特色的环保产业集聚地。打造300亿级“静脉产业”集群。

  发挥成渝轴线智能制造联盟作用,整合双城经济圈“智造”资源,创建智能制造产业研究院、检测检验中心。抢占双城经济圈加装电梯市场,推动现有电梯整机企业扩能创新,完善产业链条,打造中国西部电梯生产基地。依托工业机器人火炬特色产业基地,加快工业机器人、特种机器人等产品研发转化和示范应用。依托笔电机壳、芯片、摄像头等产能,加快引进相关配套及应用企业,不断培育壮大电子信息产业。打造300亿级智能产业集群。

  围绕“雕塑艺术、文化创意、专业市场、高端石材”四大产业,加快实施雕塑文化产业区、高端石材交易区、雕塑艺术品市场等重点项目,设立一批文创设计院、大师工作室,形成文化创意、创业高地,将大足石刻文创园打造成双城经济圈专业市场集聚地、中国西部最大雕塑产业基地、中国西部特色文创产品集散地,创建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打造500亿级文创产业集群。

  擦亮“大足硒锶”品牌

  打造区域特色农产品供应中心

  大足自古就是大丰大足、丰衣足食之地,近600平方公里土壤富含硒锶。大足将坚定不移推进“农业稳区”,充分利用富硒、富锶土壤资源优势,全面调优、调特、调绿农业结构,推动农业“接二连三”,真正实现稳区富民。

  大足将围绕优势产业,集中连片开发富硒、富锶绿色有机农产品,打造双城经济圈大健康农业示范区。重点建设55万亩优质粮油基地、15万亩荷莲产业基地、10万亩“硒锶菜苔”基地。联合潼南、资阳建设100万亩柠檬产业示范带,联合简阳、乐至建设出栏200万只山羊产业联合体,打造特色农业产业联盟,壮大全区产业集群。

  创建国家级、市级现代农业园区,培育引进精深加工项目,提升农产品加工转化能力和水平。鼓励发展精深加工,提升农产品附加值。联合周边区市共建特色农产品冷链物流、加工仓储、电商交易、农博展销基地,共创西部农产品交易中心,推动全区加工产业集聚。

  加强农业科技创新,争创国家农业科技园区,推动共建农业科技创新中心。依托中国杂交水稻研究中心、市农科院、西南大学建设标准化种苗场、羊类扩繁保种育种场、功能性特色农产品研发培育基地,打造特色种养种苗供种试验示范基地、农业教科研学中心,加速全区技术集结。

  唱响“大足硒锶”品牌,推动大足冬菜“中国农产品地理标志产品”认证和大足黑山羊“中国驰名商标”认证,积极争取“巴味渝珍”区域公用品牌授权。构建农业大数据平台和乡村旅游智慧平台,推动周边区市特色农产品、乡村旅游等线上联合推介、共同营销,打造观光体验、创意农业与农业生产一体化的国家农业高新技术开发区,促进全区功能集合。

  擦亮生态环境品牌

  打造区域高品质生活中心

  大足天蓝地绿水清,具有生态本底优势,是“国家级生态示范区”“国家园林城市”“全国绿化模范城市”。大足将坚定不移推进“生态靓区”,围绕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提升城市宜居水平。

  大足将深入实施碧水、蓝天、净土行动,巩固提升水环境质量,确保湖库和主要河道(流)水质达到Ⅲ类标准。狠抓大气污染防治,空气质量优良天数不少于328天,优良率达到90%以上。提升土壤环境质量,农用地和建设用地土壤环境安全得到基本保障,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达到95%。优化生态服务功能,森林覆盖率达到50%以上,城市建成区绿地率达到43.7%以上。

  与周边区市共同探索制定大气、水、土壤等污染联防联控联治工作计划。加强生态环境监测合作和数据共享,落实河(湖)长制,开展跨界联合巡查,加强联合执法,持续推动生活污染、工业污染、畜禽养殖污染、环境风险等隐患点协同整治。共同争取国家支持重大环保设施建设、重点流域污染防治等区域性环保项目,共建涪江、沱江等生态廊道。

  大力发展低碳产业、绿色产业和节能环保产业,推动环保企业与“静脉产业”并轨,发展电子废弃物和报废汽车拆解利用,稳步推进再生铅利用。持续做优特色林果业、生态循环农业、乡村休闲旅游业、生态康养业。推动周边区市整合创新资源,建立一批绿色技术创新联合体、绿色技术创新联盟,协调完善绿色发展体制机制,建设循环经济示范区。

  优化城镇发展格局,推进产业、人口集聚和城市功能提升,加快棠香—龙岗组团扩容提质,优化双桥—龙水组团空间布局,补齐城市功能短板。促进线上线下、内外贸融合,提升消费供给水平。加强文化植入,将优秀文化植入城市建设,嵌入美丽乡村,凸显大足深厚底蕴和“石刻之乡”的浓厚氛围。建设“智慧大足”,用绣花功夫抓好城市管理。

  擦亮区位优势品牌

  打造区域交通枢纽中心

  目前,大足已形成“井”字型高速路网,加之成渝铁路、成渝高铁,建成了连接渝西川东的快速通道。成渝中线高铁将经过大足,将让大足的区位优势更加凸显。大足将力争在“十四五”末,成为渝西川东交通枢纽中心。

  一是共推共建多向大通道。大足将加快推进成渝中线高铁建设,以打造巴蜀文化旅游走廊为契机,争取接入雅眉乐自隆城际铁路,加快推进大内高速公路建设,完善西向城际骨架。推动泸汉城际铁路建设,打通面向关中及京津冀城市群的快速客运通道。

  二是提升区域互联互通水平。以主城都市区同城化通勤为目标,积极争取渝蓉高速公路进主城通道在今年开工建设。启动研究大足至主城城市轨道交通。积极谋划大永高速落地,打通直达江津综保区的快速通道,发展多式联运。开展研究区内轨道交通论证,将高铁站、城区、园区、景区快速连接。全面提档升级国省干线、城市骨架路网,启动研究实施大足东环高速公路,打通“主动脉”。建好“四好农村路”,畅通“毛细血管”。

  三是打造区域物流枢纽。以现有对外通道为纽带,大力发展公铁联运,积极争取整列到达,联动周边的永川港、泸州港、果园港等水运港口,构建现代物流体系,形成功能完备、开放共享、智能高效的物流网络,将大足建设成为辐射渝西川东、连接成渝双核的区域物流中心,打造双城经济圈重要物流枢纽、国家供应链节点城市。

  擦亮职教和医卫品牌

  打造区域职教和医疗康养中心

  大足有5所职业院校,近2万名职教学生,高校数量在渝西川东地区居于前列。大足将聚焦扩大覆盖面、提高供给质量,大力发展现代职业教育,培养“金边蓝领”。立足区人民医院、中医院相继建成的院士工作站、国医大师工作室,大力推进医联体建设,促进区域医疗协作,增强集聚辐射能力。

  大足将做大做强现有高校,在今年新引进2所以上高职院校,建设汽车学院、健康学院、幼教学院,强化与川大、重大、电子科技大等高校的合作。与宜宾、内江、资阳、永川等地联合推动职业教育创新发展培养人才,为产业协作、承接产业落地强化支持。实施“校际联盟工程”,瞄准“重庆一三八”“成都四七九”等示范学校,引进优质初中、高中合作办学,提升基础教育办学水平。

  大足将深化与重医大、华西口腔医院等合作,争取区人民医院与华西口腔医院共建特色牙科医疗联合体。以区第三人民医院为载体,加快建成区域性精神卫生中心。依托大足良好的中药材资源,带动安岳、泸县等适宜地区规模化种植中药材,建好用好中药材科技示范园,争创双城经济圈中药材种植基地和中药饮片加工中心。以开展全国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为契机,高水平打造环龙水湖康养小镇,高标准建设大足区艺术康养中心,打造区域性医养中心、复合型康养基地、栖居旅游基地、文化养老目的地。协同建立完善重大疫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联防联控机制,共建医疗物质储备中心、演练培训中心。

  彭光灿 刘茂娇 图片除署名外由大足区委宣传部提供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