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理财 > 正文
重庆银行携手成都银行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增添新动力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20-04-29 06:50:57 | 编辑:李平

重庆银行大楼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六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重庆市委五届八次全会精神,以及人民银行重庆营业管理部组织召开的金融服务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调研座谈会精神。近日,重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与成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签署《共同服务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 加强全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以下简称《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正式拉开成渝两地城商行携手助力双城经济圈建设的大幕。

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离不开金融力量的支持。此次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的签署,重庆银行和成都银行双方将紧紧围绕金融支持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共同探索金融服务的新模式、新途径、新举措,助推成渝地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发挥支撑作用

服务重大战略

近日,人民银行重庆营业管理部组织召开“金融服务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金融机构调研座谈会。会议强调,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为川渝乃至西部地区高质量发展带来了重大历史机遇。以成渝为龙头,建设双城经济圈,形成西部高质量发展增长极,对优化国家区域经济布局、打造内陆开放战略高地、维护国家生态安全和战略安全具有重大意义。

会议指出,各金融机构要围绕“两中心两地”战略目标,深化合作,大胆创新,推进金融产品和金融服务改革创新,推动金融服务同城化发展。力争在重大项目建设、绿色金融改革、科创金融发展、金融服务乡村振兴、内陆金融开放等重点领域,担当新使命,展现新作为,携手建好“经济圈”。

对于重庆各金融机构下一步的工作,人民银行重庆营业管理部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决策部署上来;二是要围绕金融服务双城经济圈建设这个共同目标,树立一盘棋思维,形成上下贯通、左右协同的工作联动机制,实现统一谋划、一体部署、协同实施,共同唱好“双城记”;三是金融机构要主动加强与人民银行和各有关部门的联系沟通,积极发挥好金融服务双城经济圈建设的主力军作用。

重庆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重庆银行和成都银行双方在成渝两地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着有力的支撑作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唱好‘双城记’,建好‘经济圈’,成为重庆银行和成都银行双方共同面临的重大机遇和共同肩负的时代责任。”该负责人表示 。

整合优势资源

提升服务能力

据悉,根据《战略合作框架协议》,重庆银行和成都银行双方期望通过全面战略合作,实现三大共同愿景,包括提升履责的高度、拓展服务的广度、增强发展的深度。

唱好“双城记”、建好“经济圈”,事关国家区域经济布局、对外开放格局、生态安全和战略安全。通过双方紧密合作、携手努力,发挥两地城市商业银行责任担当,促进成渝地区金融联动、产业融合、人文交流,提高服务区域经济发展、保障和支撑国家战略的能力。

成渝地区经济发展基础较好,产业体系完备,市场潜力较大,双方面临广阔发展空间。通过加强合作,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强化支撑、相互借力,不断拓宽金融服务覆盖面,实现融合发展。

在商业银行持续演进的历史逻辑中,双方处于相近的发展阶段,面临相似的机遇挑战。通过加强战略合作,抱团抢抓机遇,协同应对挑战,不断深化可持续发展根基、增强稳健经营能力,共同实现高质量发展。

未来,重庆银行和成都银行双方将在符合法律法规、监管政策的前提下,重点在公司银行业务、金融市场业务、零售银行业务、经营管理事项等领域开展12个方面的合作。比如,双方将在银团贷款、小微金融、贸易结算及融资业务、客户推介、同业授信、债券业务、理财业务、柜面互通、按揭贷款、渠道共享等方面展开合作。

当川渝两地住房公积金使用实行互贷互认以后,两地金融行业也迎来柜面互通。根据《战略合作框架协议》,重庆银行和成都银行双方将共享营业网点资源,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开放营业网点柜面的个人客户现金存取款等业务,为成渝两地城乡居民提供更加便捷的金融服务。

立足两地两行

携手共赢发展

川渝地缘相接、人缘相连、文缘相融。

成立于1996年的重庆银行,既是西部和长江上游地区成立最早的地方性股份制商业银行,又是全国第一家在港交所主板成功上市的内地城商行。

与重庆银行成立于同一年的成都银行,既是一家以国有股本为主、股权多元化的地方性股份制商业银行,引入马来西亚丰隆银行作为境外战略投资合作伙伴,又是在上交所上市的四川省首家上市银行、全国第8家A股上市城市商业银行。

事实上,重庆银行携手成都银行共同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双方早已在各自支持四川、重庆发展。2008年,重庆银行设立成都分行,成为重庆地区第一家在四川境内设立分支机构的银行,开启了重庆银行助力四川经济社会发展的行动;2012年,成都银行设立重庆分行,成为四川地区第一家在重庆境内设立分支机构的银行,开启了成都银行助力重庆经济社会发展的行动。

在与成都银行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之前,重庆银行就在金融助力疫情防控方面开启了“双城”模式。重庆一家药房公司是央行第二批疫情防控重点企业专项再贷款名单中的重要企业,由于市场需求量增大、成本高,企业急需流动资金以维持正常生产经营,重庆银行大足支行工作人员主动上门了解情况后,配合企业提出了300万元的贷款申请。

虽然重庆银行大足支行工作人员配合企业成功办理了贷款申请,但是该企业个别股东当时身在成都,因疫情期间交通不便,不能到现场进行签约,企业相关负责人感到十分为难。为了企业“救命款”不受延误,2020年3月2日傍晚,重庆银行两名员工做好防护紧急出发,冒雨驱车近600公里往返重庆、成都,一路上,他们克服夜晚视线差、气温低、天雨路滑等种种困难,在最短的时间内顺利完成了工作任务,请客户完成了放款前的合同签订手续。并于次日实现放款,解决了客户的燃眉之急。

乘着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春风,重庆银行将进一步加大对四川地区的支持力度。重庆银行披露,该行正在加速推进重庆银行泸州分行筹建工作,以便更好地服务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重庆银行携手成都银行,拉开了两地城商行共同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大幕,必将为川渝两地加快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作出各自更大的贡献。”重庆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

徐一琪 图片由重庆银行提供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