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南川 多管齐下助中小微企业渡过难关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20-04-29 06:39:52 | 编辑:李平

4月23日,南川区群康装饰公司负责人谭强,在店里店外忙碌着。他忙碌的不仅有自家的生意,还有比这更重要的事情。

“我做生意十几年了,从未遇到现在这种特殊情况,我们小微企业急需党委、政府的帮助。”作为南川区新专联副会长、区微企协会会长,谭强特别了解新冠肺炎疫情对小微企业的冲击。3月11日,谭强提出了该请求,并寻求党委政府的帮助。

南川区委、区政府了解到中小微企业的困难后,迅速组织召开现场办公会,全面研究部署相关工作,争分夺秒帮助中小微企业渡过难关。

南川区委、区政府的一系列政策举措,如同一场及时雨。

“我们在疫情中真切地感受到了区委、区政府的关怀和温暖,也坚定了我们克服困难,搞好发展的信心。”如今,谭强每天都要跑十几家小微企业,帮助他们落实贷款,解决困难。

据统计数据显示,2月10日至3月26日南川区共有2352家中小微企业开具增值税发票,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15.2%。

稳住中小微企业

就是稳住就业的最大“容纳器”

南川区有小微企业13460家,占市场主体约60%。然而,小微企业抗风险能力较弱,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部分企业面临经营困难。

“‘六稳’第一个就是稳就业,而稳就业首先要帮扶小微企业。”在南川区委区政府看来,稳住了中小微企业,就稳住了就业的最大“容纳器”,对稳住经济基本盘,兜住民生底线意义重大。

行动,紧锣密鼓地展开。

为落实好重庆支持企业复工复产“40条”、支持中小企业“20条”等政策措施,南川区第一时间将政策进行梳理,并编制成《南川防疫及复工复产政策汇编》,发放到企业手里。

2月19日,结合当地实际,南川区出台《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进一步支持中小微企业共渡难关十条政策措施》,包括租金减免、贷款支持、财政帮扶等,可谓条条干货。为确保“十条措施”落实落地,南川区实行首问负责制,由首问责任人负责全权协调落实企业需求,并要求在企业提出需求24小时内,将回复反馈给企业。

随后,南川区各部门又相继出台“电力十条”、“公安九条”、“文化旅游体育企业八条”等行业政策措施。

3月17日,南川区组织召开金融机构支持小微企业融资座谈会,要求区内各相关部门、金融机构充分认清做好小微企业融资服务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并将贷款情况每周上报一次。

3月31日,由南川区委统战部、区工商联牵头,组织召开助力小微企业融资银企对接座谈会。会上,石银村镇银行与南川区微企协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并授信5000万元,现场向两家微型企业发放贷款80万元。

一个多月时间

为小微企业放贷7.31亿元

4月23日下午6点,位于渝湘高速南川下道口的老灶房餐饮店,客人已落座大半,20多名工作人员正忙着炒菜、上菜、招呼客人。

“多亏了那40万元贷款,3天就打到账上了,解了我们的燃眉之急。而且不需要抵押物,年利率只有4.55%,比以前的贷款利率都低。”店主张述明说,目前生意正在逐步恢复,因为南川是低风险区,应该很快就能渡过难关。

张述明所谓的低息信用贷款,正是南川区大力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重要举措。

“资金缺口,是中小微企业面临的头号难题。如果有一笔资金,让企业渡过这个缓冲期,就不至于关停。”南川区相关负责人称,但中小微企业往往没有抵押物,向银行贷款并不容易。

为此,南川区一方面由区财政投资3亿元注册成立宏耀担保公司,加大融资担保力度、转贷应急支持力度;另一方面,辖区内10家商业银行迅速推出了系列信贷产品,充分开发利用纯信用、他人信用保证担保、应收账款抵押、股权质押、税易贷、订单贷、知识价值信用贷款、商业价值信用贷款等方式,增加信用贷款发放额度。

为扩大贷款受益面,各部门紧密配合——

区工商联安排全区34个乡镇(街道)、10个商协会落实专人,全面收集所辖区域和行业企业融资需求,每周五报区工商联汇总,再由区国资金融办分配给银行。

区国资金融办每周一上午,召集各银行、担保公司、区工商联、微企协会,为上周信贷投放情况进行总结,并对本周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线上,区国资金融办、区工商联组建了“金融支持企业融资工作群”,将收集的辖区银行机构信贷产品和各行业收集的企业需求,上传至群里,供企业和银行相互比选,让信息传递更及时、更高效,并每天跟踪银企对接进展情况。

据统计,自3月11日以来,仅仅一个多月时间,南川区10家商业银行就累计为1000多家小微企业放款7.31亿元。此外,还为企业降低贷款利率1.14亿元,调整分期还款计划4555万元。

“放水养鱼”,让那些急需资金度过难关的小微企业,活了过来。

一揽子举措

让小微企业轻装上阵

做“加法”,为小微企业提供资金的同时,南川区也在做“减法”,努力为小微企业减轻负担,降低其生产经营成本,让企业能够轻装上阵。

首先降的是房租。对许多小微企业来说,房租是运行成本的“大头”。为此,南川区要求国有资产类生产经营性用房,对承租的中小微企业,减免2020年2月、3月、4月三个月租金。据统计,2月共为790户商户减免租金248.38万元;3月为1105户商户减免租金278.84万元。

对私有商铺,南川虽没有强制要求,但却通过各个商会、协会发出倡议,引导业主增强“命运共同体”意识,守望相助,共克时艰,得到私有商铺业主积极响应。截至目前,南川区约60%的私有商铺,不同程度为租户减免了租金,其中民营企业美加美家居建材市场,为市场内172家小微企业免租一个月,共减免租金101.9万元。

其次,全面落实水电气费折扣优惠、社保费缓缴等普惠性政策,截至目前,南川区近8000家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兑现落实减免电费300万元、气费116万元;积极落实稳岗就业政策,为区内中小企业减负1380余万元,统筹2400万元就业补助资金,稳定就业岗位1.2万个。

针对可能出现的纠纷和风险,南川区还专门成立法律服务团,为有需求的中小企业提供法律咨询服务,及时化解因疫情引发的劳动争议、合同等方面纠纷143件。

在帮助企业拉动消费方面,南川通过新冠肺炎病例“零确诊”聚集旅游人气,向主城及周边地区推介“去南川过周末”活动;开展“春暖花开美好生活”春季消费季暨“我们在行动”消费扶贫系列活动,提升消费人气,扩大客源市场。

一揽子举措,让南川小微企业逐渐恢复元气——

在南川城北海拔700米的半山上,陈新跃正在梨园里撸起袖子加油干,他准备今年开始让游客进园体验采摘,预计可收入20多万元;

在南川区年学棉絮加工厂,一条全自动流水线上,每30几秒就下线一床棉絮。加工厂老板阳年学预计,今年的销售额可达到2000万元;

在南川区金石路的拾味弘餐饮店,店主李明波说,目前生意正在逐步恢复,他计划今年要再开1—2家分店。

据统计,截至目前,南川区中小企业已100%复工复产,社会经济正在加速回暖。

王静 刘廷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