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重庆 > 正文
重报时论 | 为川渝合作凝聚各方合力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20-04-24 07:24:56 | 编辑:李振兵

何秋劭

巴蜀一家亲,川渝一盘棋。历史上,成渝地区一直在全国具有重要经济影响,特别是成渝两地,前者被喻为“水旱从人,不知饥馑,时无荒年”的天府之国,后者则被喻为“绾毂西南,扼控江汉”的国家重镇。如今,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意义重大、影响深远。

从国家层面看,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有利于在西部形成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打造内陆开放战略高地,对于推动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从成渝地区层面看,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将促使成渝地区补齐短板、打牢基础,优化结构、加快升级,深化创新、增添动力,扩大开放、拓展空间,绿色发展、倒逼转型,最终逆转“哑铃式”的发展格局。

凝聚共识,才能更好地合作。当前,成渝地区的干部群众对川渝合作充满了希望,我们要善于利用各类宣传载体,讲好川渝合作故事,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行动是最好的动员。3月中旬,四川重庆两地召开首次党政联席会议,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吹响了“进军号”;4月中旬,重庆召开市委五届八次全会,为重庆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绘制了“责任书”“路线图”;川渝两地相关部门也迅速响应、密切配合,出台了一系列方案举措,加快推进合作的步伐……川渝两地党委政府主动对接、积极谋划,加快一体化发展,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实现良好开局。

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需要凝聚各方合力。要向外“借力”,争取谋划一批具有引领性、带动性和标志性的重大基础设施、重大产业、重大开放合作项目,吸引更多具有带动性的重大项目落户,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夯实产业基础;要向内“聚力”,引导各方力量参与其中,献计献策、贡献力量,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构建多方参与、群策群力的生动局面。

当前,成渝地区发展迎来了前所未有的重要战略机遇,只有抓住机遇、乘势而上,不断在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中展现新作为、实现新突破,才能唱好“双城记”、建好“经济圈”。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