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重报声音 > 正文
电商大有作为 机遇不可错失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20-04-24 07:09:42 | 编辑:李振兵

郭嘉玲

政府部门更好地服务电商发展,倒也不是要求干部都成为技术高手,都成为优秀“主播”,但必须要有更加开放的思维,形成协同效应,补齐电商产业链的短板

4月20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陕西省柞水县小岭镇金米村,了解脱贫攻坚工作情况。在金米村培训中心,习近平总书记同几位正在准备网上卖货的农民交流时表示,电商作为新兴业态,既可以推销农副产品、帮助群众脱贫致富,又可以推动乡村振兴,是大有可为的。(据4月22日《新华每日电讯》)

电商经济大有可为,需要各地在电商上持续发力,来推动高质量发展、实现高品质生活。重庆在推动电商经济发展、助力脱贫攻坚方面,取得了很大成绩,积累了很多经验。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的发生,倒逼人们加速拥抱数字生活。面对新技术带来的新业态新模式,面对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的重任,绝不能辜负电商带来的发展机遇。

将“大有作为”的前景和期待转化为现实成果,关键还是要善作为。不得不说,面对电商发展,仍然有些政府、市场和社会的力量,反应显得迟缓,甚至对电商的一些技术和平台,还带有一定的傲慢与偏见。其实,在技术加持之下,电商行业早已跨过峡谷,闯出一片海了。这时候,如果面对电商还在摸石头,还不知道珍惜电商发展的时代机遇,还不积极理解和运用相关新技术新平台,还不能以更加开放的思维来迭代自身认知,及时补足知识运用短板,就很可能痛失机遇。

以电商推销农副产品为例,今年前3个月,在新电商巨头拼多多平台上,单品销量超过10万的农(副)产品就达到1030款,接近2019年全年近七成水平。也正是因为政府和市场的双重驱动,这段时间,全国各地才有很多官员变身为“网红”,到拼多多直播平台为地方农产品带货。比如,重庆市开州区区长蒋牧宸就通过拼多多“抗疫助农”专区直播间,把“开县春橘橙”介绍给各地消费者,取得不俗的销售实绩。“直播+电商”等网购新方式,正在诸如快手、小红书等各类平台上,以各种创新形式释放市场红利。

然而,有很多人对这些平台、相关技术、具体流程,仍然缺乏有效认知和学习动力。如果不能以更加开放的思维拥抱电商,以更积极的作为来应对电商发展,诸如电商推销农副产品这样的期待,在一些地方就很可能落空。事实上,一些地方正是因为政府在推动电商发展上不力,不能及时有效让农民变成懂得运用电商的“新农人”,一定程度上导致了农产品滞销烂在地里的惨状。现在电商平台很多,电商带货手段也很多,对这个行业的认知,必须要成体系,要有闭环思维。

政府部门更好地服务电商发展,倒也不是要求干部都成为技术高手,都成为优秀“主播”,但必须要有更加开放的思维,形成协同效应,补齐电商产业链的短板。在发展电商上,政府、市场和社会,没有谁是局外人。只有凝聚起合力,融合人力、技术、平台的力量,在电商发展上不断创新,不断培育新的增长点,才能真正掌握发展主动权。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