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重报声音 > 正文
以智能创新推动产业升级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20-04-24 07:08:38 | 编辑:李振兵

张凤波

在重庆金康赛力斯两江智能工厂,1000多台机器人替代了传统制造业的人工操控;綦江齿轮传动有限责任公司引入6条自动化生产线,实现了产能倍增……近年来,重庆通过打造“智造重镇”,以智能创新发展推动产业升级,实现了企业品牌和经济效益的双丰收。

重庆是国家重要的制造业基地,现代化制造业为发展做出重要贡献。随着信息技术的日新月异,重庆制造业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今年3月,重庆被列为建设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城市之一,这为重庆产业转型升级、发展信息化智能化新兴产业提供了难得的机遇。作为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城市,下一步,重庆可以依托两江新区、高新区、经济开发区等园区及重点区县开展人工智能技术示范、政策试验和社会实验,在推动人工智能创新发展方面先行先试、发挥引领带动作用。

智能创新发展是对当前产业转型升级的积极探索。时代在进步,社会在变化,任何一家企业都需要在创新中发展、在发展中突破。在人工智能高速发展的今天,人们对产业活动、生活品质有了更高的追求和理解。智能创新带来的安全性、便捷性、高效性,不仅让企业节省了生产成本、提高了生产效率,而且让百姓生活充满了欣喜。

近日,重庆市政府审议了《重庆建设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实施方案》,为具体实施描绘了宏伟蓝图。从全市角度看,构建两江新区“一核”、重庆高新区和重庆经开区“两翼”、国家级开发开放平台和重点区县“多点”的区域协同发展,是建设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的总格局;从企业自身看,都需要树立发展信心、找准发展模式、坚定发展目标,以积极的作为投身全市智能发展试验区总格局中来。

加快智能创新发展,促进产业转型升级,需要多措并举。首先,要加强规划部署,以《重庆建设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实施方案》为依据,结合本地实际做好智能创新发展的规划设计和任务部署,引导企业把智能创新发展作为新的增长点,增强智能创新发展的积极性。其次,要搭建发展平台。政府职能部门应及时出台、完善相关扶持政策,帮助企业特别是帮助中小企业加快“上云上平台”,围绕“芯屏器核网”补链强链,促进智能产业、智能制造、智慧城市协同发展,推动产业发展升级,提升城乡智能化水平。再次,要大力吸引人才。智能创新发展最关键、最核心的是人才,各级政府、有关行业要以优惠的政策和优厚的待遇招揽人才、吸引人才,让过硬的人才队伍服务重庆智能创新发展。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智能化经济乘势而上,越来越成为经济社会中的主流形态。加快复工复产,促进产业升级,繁荣市场经济,智能创新一直在站排头、打头阵。以智能创新发展为抓手,全力打造“智造重镇”,这既是重庆经济社会发展新的着力点,也是疫情期间以“六稳”促“六保”的重要举措。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