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重报声音 > 正文
做好“六保”要层层落实责任
时间: 2020-04-22 07:52:02 | 编辑:肖福燕

  

  黄荣生

  4月17日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上,首次提出“六保”——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层运转,引发广泛关注。

  首提“六保”,凸显底线意识和精准思维。其中保就业保民生最为关键,在稳定经济基本盘的基础上,结构性改革可以加快,要素价格市场化将成为重要抓手。当然,对于“六保”的内涵认知,还要进一步整体化、系统化。毕竟,“六保”之间是相互联系的,是彼此协同发挥作用的。只有全面做好“六保”,才能稳住经济基本盘,兜住民生底线。

  做好“六保”,首要前提是要有信心和底气。受疫情影响,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同比下降6.8%,数据确实创下新低。但也要客观看待,这样的疫情灾害前所未有,给全球经济都带来深远影响。随着中国战“疫”取得巨大成果,经济复苏步伐正在加快,3月份主要经济指标降幅也明显收窄,这些都在传递向好的信号。更重要的是,有党中央坚强领导,有全国人民众志成城,复工复产正在有序推进,生产生活秩序正在加快恢复。而且,疫情也催生出各种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表明中国经济具有强大的韧性和潜力。这一切,都在不断增强发展的信心和底气。

  以宏观政策对冲疫情影响,关键还是要有配套制度支撑,还是要层层落实责任。“六保”涉及到方方面面的问题,涉及到各类政策调控,既要强化前瞻性,又要注重灵活性。既要强调全国一盘棋,又要根据各地具体情况进行针对性安排。总而言之,做好“六保”,是一次从上至下的全面大考,没有谁可以置身事外。这就要求善于处理局部和全局、当前和长远的关系。特别是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位居“六保”前两位,是维护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大局的内在要求。在这方面,不论是通过配套政策扶持,还是通过市场手段激励,都需要更加细化落实,确保政策不落空,给老百姓带来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做好“六保”,政府、市场和社会不同主体都要根据相关政策,明确相关责任,及时进行目标跟踪,不断强化追责问责。做好“六保”是一场前所未有的挑战,经济发展仍可能面临各种“黑天鹅”“灰犀牛”的冲击,对各个系统都在提出更高要求。也就是说,既要通过赋权来明确责任,也要通过赋能来提升化危为机的能力。比如,保市场主体,就要保持扶持企业相关政策的连续性;保粮食能源安全,就要保证物价稳定;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就要应对好外部环境变化,及时修复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同时积极打造自主产业链。这一切,都需要具体的政策,都需要高效的执行。也只有对这些工作及时进行监督和问责,才能确保好经不被念歪,确保各项政策及时落地,“六保”才能成为人们幸福之保。

  做好“六保”,时不我待,责无旁贷。化危为机,需要保持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更需要积极奋斗,坚持改革创新,不断为经济社会注入活动和动力。做好“六保”,大有作为,期待每个系统、每个主体都能通过履职尽责,主动进取,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