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文体> 文化 > 正文
电视剧《清平乐》同款古籍惊现重图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20-04-19 07:34:12 | 记者:黄琪奥 | 编辑:肖福燕

原标题:

电视剧《清平乐》同款古籍惊现重图

——揭秘重图馆藏《尚书注疏》背后的故事

 

重庆图书馆馆藏的《尚书注疏》。记者 齐岚森 摄

近日,凭借精良的制作、考究的台词,热播连续剧《清平乐》引发了不少市民的热议。

但你可知道,这部剧在道具上也相当用心。例如,该剧第十集中,由王凯饰演的宋仁宗所读的书籍就是利用古籍影印本所做的道具。值得一提的是,重庆图书馆特藏文献中心馆员左鹏经过仔细考证后发现,这部古籍的原本就收藏于重庆图书馆之中。

这本古籍是如何来到重庆图书馆的?古籍的背后又有怎样的故事?4月17日,重庆日报记者赴重庆图书馆进行了采访。

“发现这一巧合纯属偶然。”左鹏告诉记者,毕业于复旦大学古典文献学专业的他平时主要负责对古典文献的修复和整理工作。“上周末,我听朋友说《清平乐》的制作很精良,就抱着试一试的心态看了10多集。”左鹏说,当他看到第10集时,觉得王凯所读的《尚书》有点眼熟,再三比对后,确定该书是用古籍影印本所做的道具。上班后,左鹏第一时间来到重图古籍库房,从40多万本馆藏古籍中找到这本《尚书注疏》,经过反复比对,确定王凯所读内容来源于该书。

“这套《尚书注疏》是重图所藏《十三经注疏》的重要组成部分。这套丛书由曾在嘉靖十五年(1536年)至十七年(1538年)于福建担任巡按御史的李元阳主持刊刻。”左鹏表示,作为中华文明的核心典籍,这套《十三经注疏》共有297本,详细收录了《易》《诗》《书》等13部儒家经典。

记者仔细观察这套从库房中拿出的《十三经注疏》后发现,古籍保存得相当完好,除了纸张有些发黄外,连古籍常见的虫眼都没有。“除了这书本身就是由白皮纸制成、易于保存外,更重要的是,自上世纪50年代,西南人民图书馆(重庆图书馆前身)收到该古籍后,一直妥善保存在古籍库房内。”

左鹏说,除重庆图书馆外,哈佛燕京图书馆同样收藏了一套李元阳版的《十三经注疏》。早在数年前,它们就完成了这套书的数字化工作,并把相关的照片发布到官方网站上。

左鹏透露,由于重图《十三经注疏》的数字化工作尚未完成,市民还不能与该书近距离接触。“随着馆内古籍数字化工作的推进,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市民可通过重图的官方网站,感受这些古籍的风采。”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