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铜梁:农村电网改造升级 点亮乡村万家灯火
来源:铜梁报
时间: 2020-04-14 09:33:30 | 编辑:李振兵

  工作人员在更换变压器。

  “自从安装了新变压器,不用几个社抢电用了,电费便宜了,用电也更安全了,社员们都很高兴!”日前,白羊镇凤凰村16社社长周定军告诉记者。

  白羊镇凤凰村16社是我区第一个实施升级改造的薄弱电网村社,3月12号进场,3月24号竣工。据悉,以前,16社、7社、9社三个社共用一个变压器,稍微用大功率电器就带不动。“特别是在夏天,有空调也用不了。开空调的话,家里30瓦的灯管都挂不起,还要别家莫用空调和洗衣机才得行,说起都心酸。”周定军说,每到用电高峰期,大家就提心吊胆,谁家一使用大功率电器,就要做好点蜡烛的准备了。

  得知这一情况后,村里立即将情况上报。没过多久,区供电公司的工作人员便进村来更换变压器了。一个社一个变压器,还为27户居民安装了一户一表。“用电再也不‘扯拐’了,现在社员买空调的都有20多家了,夏天不用再扇蒲扇了,巴适得很。”周定军笑呵呵地说。

  其实,像白羊镇凤凰村16社这样的情况并非个例。近日,在虎峰镇石林村,村民秦德玲一合上电闸,电动机就飞快运转起来。“这下好了,电压足了,我加工葛粉再也不用为电压不足发愁了。”秦大姐说。

  秦德玲告诉记者,她每年需要把自家挖的葛根加工成葛粉,以前因家里电压不足,带不动粉碎机,只能人工切粉葛,费时费力。前段时间,村里的电网改造升级了,现在用粉碎机加工,只需要一上午就能粉碎原来需要切几天的葛根。

  据了解,我区部分农村地区用电基础设施较为薄弱,因条件限制,多数电表不是一户一表。在经历了几十年的岁月沧桑后,原来的设施管线日益老化,供电量不足等弊端逐渐显现。随着农村居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农村地区用电缺口逐年增大,由于电压不稳等问题,很多农户的电器买来却派不上用场,只能当摆设,一定程度上影响了群众生活质量。

  对此,我区把农村薄弱电网改造纳入“民生重点工程”。这也是区供电公司的“首字号工程”,大力实施农村薄弱电力设施改造,更换线路设施,安装一户一表,保障居民用上放心电、安全电、满意电,共建美丽乡村。

  “实施农网升级改造工程不但可以有效促进城乡供电服务均等化,也对农村经济社会发展具有良好的助推作用。”区供电公司项目建设部负责人告诉记者,薄弱电网改造主要针对长期低电压、三相不平衡、重过载、金属锈蚀严重台区等进行改造。2020年,我区薄弱电网环节工程项目共338项,包括台区改造331项,线路改造7项,涉及28个镇街、161个村社共30691户居民,将有效解决全区28个镇街农村电网供电“过负荷”、“低电压”等问题,从而提高农村地区供电能力和供电可靠性,提升农村群众生产生活品质。

  (记者 冉若含)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