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云”上庙会首秀惊艳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20-04-08 09:34:47 | 编辑:肖福燕

 

网络播主在丰都“云”上庙会现场与网友互动 摄/隆炼

宅在家里“云”上逛庙会、干部化身“网红”直播带货、“云上集市”商品任你挑……近日,借着首届“云”上庙会,一波波数字红利不断辐射带动丰都经济复苏。

首日吸睛100万人次

“真是想不到,不用出门都可以看庙会!”4月1日,家住丰都县三元镇滩山坝社区的李权在儿子的指导下,用手机观看完“云”上庙会的“夜游鬼城”活动后发出感叹。

看庙会一直是李权心驰神往的事。“从第一届起我就想看。那时没经济,后面又没时间,就一直搁置着。”李权说,今年经济、时间都有了,却没想到遇上了疫情。

就在李权猜想今年庙会搞不搞时,丰都县文旅委根据民意调查结果,决定把2020年的丰都庙会搬到网上。

“通过问卷调查,很多市民表达了观看庙会的意愿。”丰都县文旅委主任谭云昭介绍,在保留传统巡游项目的基础上,首次“搬”到线上的丰都庙会,以直播、视频、图文等方式,多角度、全方位呈现庙会各类经典活动。游客只需进入重庆文旅委、京东直播等平台,就能在“云”视角下参与这场延续千年的经典盛事。

3月26日,2020中国·重庆丰都(线上)庙会如约而至,瞬间吸引到全国各地50余万名游客“云上围观”,首日超过100万人次“打卡”。

干部直播带货

“产自丰都三元镇的红心柚,果汁清甜,新鲜到家……”3月27日,一场别开生面的网络直播助销活动,在丰都县名山景区上演。丰都县委常委、副县长李五洲化身“主播”,为丰都扶贫产品代言带货,推进消费扶贫,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受疫情影响,丰都部分地方农产品的生产销售计划被打乱。此次借力“云”上庙会的东风,丰都开通“云上集市”,通过网络直播助销活动破解难题。

在直播间,各类扶贫产品相继亮相,干部+产品企业代表+网红主播齐上阵。通过网络直播线上品美食方式,推介丰都麻辣鸡、丰都牛肉等大批特产美食。

“我知道网上有句游戏流行语,叫‘大吉大利,今晚吃鸡’,所以我们也紧跟网络,办一场特别的‘直播吃鸡’。”化身“主播”的李五洲,在直播中极力宣传丰都知名小吃丰都麻辣鸡。

“直播带货打破了时空限制,‘云上集市’为商户提供了另一个空间的销售渠道。”李五洲说,疫情倒逼下,“云”上庙会衍生出的“云上集市”模式,不仅为丰都商户找到了发展之路,也对当地产业机构调整起到了推动作用。

据初步统计,直播助销活动开启3小时,围观人数就达到30万人次,收获订单1.5万个,销售额达112.4万元。

变危机为契机

俗语说,“冬吃萝卜夏吃姜”。去冬萝卜大丰收,却让重庆市禾禾禾生态农业有限公司负责人范红容犯了愁。

范红容是一名返乡农民工,2013年,她投入自己全部积蓄,在洞桩坪村成立公司发展风萝卜产业,建起了种植基地和生产厂房,没想到今年由于疫情,导致货品难销、滞销。

网络直播助销活动首日,范红容把自己公司的风萝卜带进了直播间。“我们的风萝卜,色泽饱满,入口爽滑弹牙,极富营养价值,欢迎大家购买品尝。”直播平台上,她向全国网友介绍道,短短1个多小时,销售额就达8万元。

“第一次在线直播卖货触动很大,网上销售增加了销量、提升了知名度,也增强了我们发展订单种植生产的信心。”范红容说,通过直播,产品直接从田间到餐桌,少了中间环节,利润可观,目前公司已签订订单1000余单,新发展20余户贫困户种植萝卜。

“一场场火爆的直播,不仅缓解了疫情下的农产品滞销难题,更让广大商户、中小企业找到了发展的新契机。”李五洲说,下一步,丰都将依托持续1个月的“云”上庙会活动,让丰都农产品搭上“互联网+庙会+农业”的网络快车走向全国。

丰都县融媒体中心 隆炼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