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重庆 > 正文
“川渝能源一体化”加快推进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20-04-06 07:05:05 | 记者:白麟 | 编辑:王俭林

原标题:

能源合作领域不断传来喜讯

“川渝能源一体化”加快推进

重庆日报记者 白麟

4月1日,铜梁区二坪镇,川渝第三条500千伏输电通道的铜梁500kV变电站加快施工,工人正在为主变增设智能无功补偿设备。该工程预计将于6月30日投运,届时每年可增加从四川输入重庆富余电量约8亿度。

与此同时,川渝能源合作在各个领域扎实开展,喜讯不断传来——

中石油西南油气田重庆气矿在四川达州等地的天然气开发取得突破,今年有望生产天然气0.8亿立方米;涪陵页岩气公司与四川页岩气开发单位建立信息和技术共享机制,并开放多项关键性工艺技术,有力助推了川渝页岩气的开发进程……

重庆市能源局总工程师杨世兴表示,随着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不断深入,川渝之间按照“共建共享、互助互保”思路,将合作建设清洁低碳、经济高效、安全可靠的能源体系,“川渝能源一体化”正加快推进。

现状

能源生产与消费需求不平衡

在一般人看来,川渝地区的水能和天然气资源可谓十分丰富。但在专业人士眼中,川渝地区特别是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能源生产和消费需求并不平衡。

杨世兴指出,虽然川渝两地电力和天然气供需总量平衡,但煤炭和成品油需要大量外来输入,且重庆长期依赖四川水电输入。两地煤炭年总需求量保持在11000万吨左右,近一半需要从外部调入;两地成品油70%以上需外调。

就重庆而言,预计到2035年,新增电力需求将达2500万千瓦,必须加快实施外电入渝。“未来要保证两地能源供应,需要更大规模、更广来源的能源调入,这要从川渝乃至全国层面上统筹解决。”杨世兴说。

电力

建能源高质量发展示范区

杨世兴透露,未来川渝两地将按照“川渝电网加强、川电送渝增量”、四川水电“优先就地就近消纳”的原则,科学谋划川渝电网和电力市场一体化发展。除了规划建设川渝特高压交流电网外,四川方面将以成都东、天府南特高压交流站为支撑,大力打造成都电网极核,加快成德眉资电网同城化发展。重庆则以铜梁特高压交流站和渝北换流站为支撑,大力打造围绕主城都市区的500千伏双环网架。“用大容量高速通道,打通电力供给和消费的逆分布瓶颈。”

实际上,川渝两地在能源合作方面,已具备良好的基础。重庆能源集团相关人士介绍,目前该集团与川煤集团已在生产和运销调度、外部资源引进、技术等方面建立长期合作机制。

杨世兴则表示,未来要按照高质量发展和一体化发展的思路,提升两地能源生产和供给保障能力,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水平,推动水电和天然气等优质能源资源,优先就地就近消纳后再向外输送,打造川渝能源高质量发展示范区。

天然气

打造川渝千亿产能基地

在天然气方面,川渝将联手打造千亿产能基地,发挥长宁—威远、涪陵页岩气田的示范引领作用,深化页岩气开发利益共享机制,加大安岳—潼南、大足—自贡、璧山—合江、富顺—永川、綦江丁山核心区等跨省区块勘探开发力度,推进川渝交界地区川中磨溪龙王庙组气藏和川东北气田勘探开发工作。

能源行业专家表示,目前川渝两地已有数千家企业不同程度地利用天然气,而重庆则成为全国用气范围最广、用户最多、工业用气比例最高的城市之一,打造千亿产能基地拥有得天独厚的条件。

“发挥天然气资源优势,还要加快管网互联互通。”杨世兴说,川渝两地将共同推进区域管网与国家干网的互联互通和统筹调度,实施天然气管道布局优化调整,完善末端供气管网,实现川渝地区主要县级以上城市、重点工业园区支线管网全覆盖;重点推进相国寺、铜锣峡、黄草峡、老翁场、牟家坪等地下储气库建设,建成西南地区天然气储备基地。

成品油方面,两地将规划建设中航油西南战略储运基地、陕西入川渝成品油管道、沿江成品油管道、兰成渝复线,提高成品油仓储和管输能力。

机制探索

关键在于统筹能源综合改革

市能源局负责人指出,推进川渝能源一体化的关键,在于如何从国家层面建立跨部门的协调工作机制,统筹川渝地区的能源综合改革试验。

我市油气领域的专家表示,应支持川渝地区在气田开发、管道输送、储气调峰等领域进行混合所有制改革。

据了解,川渝两地能源主管部门还在酝酿推动炼厂和成品油应急储备共享互保,建立完善煤炭储运沟通联动机制和能源应急保供联动机制。

市能源局负责人表示,希望两地通过构建多层级、多能源品种的能源协同体系,共同打造能源高质量发展示范区,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能源支撑。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