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文脉 > 正文
在花谷里读《孩子们的诗》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20-04-03 08:34:03 | 编辑:肖福燕

彭鑫

说来也巧,我是在酉阳叠石花谷里读到《孩子们的诗》的。这是一部令人眼前一亮的童诗集,诗意浓郁,想象丰富,语言灵动。它里面有山泉、明月、冰雪和赤子之心。

一时间,缤纷花草与美丽诗句交相辉映,令我陶醉。我仿佛走入一个童话世界。我感觉我重新拥有了对世界的新鲜感。

这本书的作者年龄都很小,3-13岁。而这本书的读者年龄,我觉得应该是3-103岁。

孩子读了,会笑,会感动,会更加喜欢汉字,会想原来我也可以写诗,或许还会因此而成为一个诗人。大人读了会惊异,会惭愧,会回到童年,会更加理解孩子,会想原来诗还可以这样写,会更加执着地相信简单很幸福。

诗意说起来似乎很玄乎,其实不然。它就在我们身边。关键是我们的眼睛能否看见。正如朱光潜在《谈读诗与趣味的培养》中说的:“所谓‘诗’并无深文奥义,它只是在人生世相中见出某一点特别新鲜有趣而把它描绘出来。这个‘见’字特别吃紧。特别新鲜有趣的东西本来在那里,我们不容易‘见’着,因为我们的习惯蒙蔽住我们的眼睛。”

而这个“见”的奥秘,就在于以超功利性的视角观看世界,以审美的态度对待生活。孩子容易做到这个“见”。大人不容易做到。大人因为心灵容易蒙上世俗与欲望之尘,所以眼睛里更多的是功与利。而孩子的心是纤尘不染的,所以眼睛里更多的是美与趣。

可以说,孩子天然是诗人。诗意常常不在远方,而在赤子的心上。大人有时也要向孩子学习。

如果葆有赤子之心,那么可以听见花开的声音,可以体会一棵小草的孤独,可以被一只背负米粒的蚂蚁感动。可以用阳光来洗手,还可以看见风的形状:“我看见风从草地上走过,踩出一溜溜的脚印”(《我看见了风》)。就是一个“土”字,也有生命,宛如一个小精灵:“土是花儿成长的家/摸一摸/这个字软软的/春天/这个字长出了头发”(《土》)。

如果这样,世间万事万物的诗意将无处遁形。我们会发现一草一木的灵性:它们快乐、得意、搞恶作剧;它们像孩子一样贪玩、纯真、无邪。一只青蛙,也是一个淘气而可爱的伙伴:“夏天真热啊/青蛙喝了一肚子水/都不觉得凉快/唉,要能吃个瓜就好了/难怪他每天都在喊:/瓜!瓜!”(《青蛙》)。

如果这样,我们就可以和世间万物对话、相视一笑、相互慰藉。诗意将存在于我们的每一次谈话、每一次发呆、每一次游戏、每一次独处之中。诗意将如空气一般,时时刻刻围绕我们。我们的精神将得到巨大的慰藉。

有了赤子之心,想象也就能摆脱时空的束缚,天马行空起来。心灵因此得到大自由。手电筒的光也能成为驻足休息时的拐杖:“晚上/我打着手电筒散步/累了就拿它当拐杖/我拄着一束光”(《光》)。银河里的鱼跳上了岸,就变成了满天繁星:“太阳是个火球/它吐出火苗/蒸干了银河/河里的鱼儿上岸/变成了星星”(《太阳》)。而当大海起浪了,便是它苍老的模样。

有了赤子之心,就会永远站在善良这一边。我们的心灵将会变得无比悲悯,无比柔软。即使是砸碎了一块冰,也会心生愧疚:“春天来了/我去小溪边砸冰/把春天砸得头破血流/直淌眼泪”(《原谅》)。一切伟大的诗歌都源自于爱,一切高尚的品德都来源于善良,难道不是吗?

书中的每一个诗句,都是孩子的口语,没有一丝一毫的矫揉做作。在这简单的语言,有醇厚的诗意,瞬间击中心灵的最敏感处。当下的很多语言被添加了媚俗的、噱头的、玄虚的味精,败坏我们的精神胃口。我们需要多尝尝这些无任何添加的、最自然、最素朴的语言。

这些清澈如山泉一样的语言,会让我们汗颜,会让我们从琐碎的生活中抬起头来,重新看天上的云,重新看树上的鸟,重新审视自己。我们用了好多年学会流利地说各种场面上的话,却难以通顺地说出内心最真实的感受。我们要回过头来,学学如何像孩子一样说话。

当我们或在晨曦里,或于夕阳中,读一首孩子的诗,或陪孩子读一首孩子的诗,我们将重回单纯而美丽的世界,学会捕捉诗意,学会说出清新动人的语言。我们的眼睛,也将会变得无比清亮。

是的,我们即使不做诗人,也应该永远以诗意的眼光去观照这个世界。而我依然会携着此书漫步于叠石花谷,用美丽风景与清新诗句给自己清心明目。

 

《孩子们的诗》选登

眼睛

陈科全(八岁)

我的眼睛很大很大

装得下高山

装得下大海

装得下蓝天

装得下整个世界

我的眼睛很小很小

有时遇到心事

就连两行泪

也装不下

雪地上的羊

姜馨贺(十一岁)

奶奶家大门口的雪地上

总是拴着一只羊

每天

我都跑去喂它些菜叶

有时它突然胖了

有时它突然瘦了

有时它突然高了

有时它突然矮了

有时它突然大了

有时它突然小了

其实它并不是同一只羊

只是我把它当成同一只羊来喂

而且我尽量不去看旁边那个肉铺

以减少内心的悲伤

姜二嫚(七岁)

灯把黑夜

烫了一个洞

回到地面

朵朵(五岁)

要是笑过了头

你就会发到天上去

要想回到地面

你必须做一件伤心事

挑妈妈

朱尔(八岁)

你问我出生前在做什么

我答 我在天上挑妈妈

看见你了

觉得你特别好

想做你的儿子

又觉得自己可能没有那个运气

没想到

第二天一早

我已经在你肚子里了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