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唐良智:提高站位 把握机遇 服务发展 引领未来 为重庆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撑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20-04-03 06:37:37 | 记者:罗静雯 | 编辑:肖福燕

原标题:

唐良智在市科教兴市和人才强市领导小组会议上强调

提高站位 把握机遇 服务发展 引领未来 为重庆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撑

重庆日报讯 (记者 罗静雯)4月2日,市科教兴市和人才强市工作领导小组会议暨市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召开。市委副书记、市长唐良智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才工作系列重要论述和视察重庆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作安排,提高站位、把握机遇,服务发展、引领未来,实施更加积极、更加开放的人才政策,聚天下英才而用之,为重庆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撑。

市领导胡文容、屈谦、熊雪等参加。

会议审议了《科教兴市和人才强市行动计划2019年推进情况和2020年工作要点》及有关人才政策文件。会上,来自高校、科研院所、企业、园区的10位代表围绕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环大学创新生态圈建设、一流孵化平台建设、“塔尖”“塔基”人才政策等方面发言,提出意见建议。

唐良智认真听取发言,不时插话,与大家交流。他说,过去一年,全市上下紧紧围绕把总书记殷殷嘱托全面落实在重庆大地上这条主线,坚持把人才工作摆在更加突出位置,深入实施科教兴市和人才强市行动计划,成功举办2019重庆英才大会,深入开展“百万英才兴重庆”活动,“重庆英才”品牌渐入人心;积极引进国内外高校院所来渝设立分院分所,中国科学院大学重庆学院实现招生,教育发展质量持续提升;深入推进重庆高新区、经开区体制机制改革,全社会研发经费支出增长12.1%,获得国家科技奖励的数量和等级实现新突破,科技创新活力加快释放。这些成绩来之不易,值得充分肯定。

唐良智强调,发展是第一要务,创新是第一动力,人才是第一资源。人才工作是夯基垒台的基础性工作,实施科教兴市和人才强市行动计划,人才是根本、是关键。要提高站位、把握机遇,对标对表总书记对重庆的重要指示要求和党中央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重大战略部署,明确人才工作目标,谋划人才工作格局。要围绕党中央赋予重庆的重大使命,聚焦我市科技创新和产业转型升级,系统梳理所需人才门类,加快引进各类紧缺优秀人才,大力培养提升本地人才,加强人才储备,不断提升人才规模、质量和效益,为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推动重庆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撑。

唐良智强调,创新靠人才,人才靠环境。要推进政产学研相结合,提供人才成长空间,搭建事业平台,为人才集聚和发展创造条件。搭建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平台,抓紧实施院士带培实施办法,培育创新型、复合型、应用型人才。搭建新型研发机构平台,加强与国内外高水平大学、知名科研院所联合发展、协同创新。搭建企业研发平台,构建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加速科技型企业成长。搭建创新创业平台,发展环大学创新生态圈,引进知名创投机构。搭建政府服务和支撑平台,建好重庆科学城主引擎,谋划大科学装置,集聚重点实验室,提升重庆高新区、经开区、两江协同创新区创新资源集聚度,继续办好重庆英才大会,利用智博会、西洽会、中新金融峰会等展会积极引进人才。要积极营造“近悦远来”的人才环境。注重在创新事业中凝聚人才,系统配置各类资源要素,落实财税、金融等要素保障,优化制度供给,深化科技成果使用权、处置权、收益权“三权”改革,开展赋予科研人员职务科技成果所有权或长期使用权试点,进一步强化人才激励。提供品质优、获得感强的生活服务,实施人才安居工程,扩大人才服务证使用范围,解决人才的后顾之忧,让各类人才在重庆激情工作、快乐生活、张弛有道。各级各部门要针对大家反映的问题,抓紧研究完善相关政策措施,牢固树立人才工作“一盘棋”思维,统筹协调、通力合作,推动各项任务落地见效。

领导小组成员和市有关部门,部分高校、科研院所、企业、园区负责人参加。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